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说好的师资调派呢?

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和教育总监等教育部高官在1月9日和马华咨询委员会主席魏家祥,以及华教团体包括教总和校长职工会等代表商討华小师资问题时,信誓旦旦会在1月20日把940位华小准教师派往学校执教。但教育部光说不做,最终只派出160多位准教师,让华小空欢喜一场。

教总为此约见叶娟呈,副部长也坦诚向教总主席王超群指出,教育部是因为没有得到教育服务委员会的准教师名单,因此被迫拖延师资调派工作。新学年开学至今已经步入第四个星期了,校方因师资不足问题大感头痛。在大家急如热锅上的蚂蚁之际,偏偏有关当局还在拖延师资调派,真的是急惊风撞著慢郎中,让校方不知该如何应付是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內,教总针对今次的师资调派问题发出三篇文告,显示问题的严重性。

华小准教师黄伟杰前后两次以公开信方式向叶娟呈反映准教师等候调派的困境,而日前又有准教师在《星洲日报》申诉不满教育部与教育服务委会互相推卸责任,让准教师成人球。这些控诉在在说明有关当局在准教师调派工作上没有透明度和缺乏公信力,招人詬病,再加上教育部和教育服务委员会的官僚作风,更是造成准教师救助无门,唯有通过报章申诉,以引起关注。

教育部是基於有师资空缺才录取有志为人师表者进入师训学院受训,以在毕业后调派到学校执教。事实上,从计算师资空缺,再到决定所要录取受训的人数和培训时间等都必须经过周详规划,马虎不得,以免毕业后这些教育生力军无用武之地,浪费公帑和人力资源。然而,这一次的准教师调派工作被拖延,不但彰显教育部和教育服务员会缺乏协调,也显示当局对华小师资不足问题轻而视之。

如今,隨著新年春假的到来,短短几天的假期或许让学校暂时鬆下一口气。然而,笔者担忧的是,当局又会否藉故而拖延师资调派工作?笔者认为,若师资调派问题依然在学校春假后无法解决,华教团体有必要採取进一步的抗议行动来向当局施压,確保当局遵守调派准教师的承诺,否则准教师的调派遥遥无期,势必造成华小的行政工作和学生的学习大受影响。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4年2月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1523?tid=3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