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星期二

单元化教育政策才是问题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财浩浩荡荡率领吉隆坡的华小董家教三机构到教育部提呈备忘录,要教育部即刻解决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
 
王鸿财也表示对不谙华语华文的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没有期望,因此才选择呈交备忘录给教育总监。
 
其实,王鸿财没有必要指责叶娟呈,因为从国家独立以来,教育部副部长一职都是由马华担任,惟去年505大选惨败,在马华不入阁的情况下,来自沙巴团结党的叶娟呈才受委为教育部副部长。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担任教育副部长不到一年的叶娟呈被指责解决不了华小师资问题,那数十年来的历任马华教育部副部长岂不是要负上更大的责任?
 
须改变单元教育政策
 
王鸿财不满叶娟呈,这让笔者联想到董总在2012年发起“926华教大集会”,把华教问题的矛头对准当时的魏家祥副教育部长,甚至要他辞职谢罪。
 
其实,无论是魏家祥抑或叶娟呈,或是将来马华入阁拿回副教育部长的职位,华社都必须面对一个事实,那就是只要单元化的国家教育政策不变,华教问题就根本没有获得解决的空间。华社也只能通过华裔副教育部长,以迂回的争取手法来解决华教问题,例如华小师资不足,就只能每年聘请临教,或是把培训到中学的华文师资调派到华小,而不是从师资培训制度上培训足够且符合华小需求的师资,以全面解决华小师资的问题。
 
华教问题,包括师资问题困扰华社数十年,迟至今日尚无法获得妥善解决,让华社深感不满。笔者赞赏王鸿财直接带领吉隆坡华小三机构到教育部拉布条,以反映华社对华小师资不满的心声。
 
不过,笔者也认为,王鸿财应认清华小师资不足的问题不在叶娟呈,而是政府的单元化教育政策。因此,笔者希望王鸿财在即将来临的马华特大中,果敢呼吁马华领导层必须在华教问题上敢怒敢言敢为,与董教总站在同一阵线来维护华教的权益。
 
就如王鸿财所言,马华若要生存,首要替华社解决的问题就是教育,若马华不在教育部内“当权”,相信华社不会再支持马华。
 
《南洋商报》言论版   2014年2月1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