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制度化增建华小光说不做

马华总会长廖中莱早前巡视雪州蒲种竞智华小首日开课情况后,在记者会上表示,教部官员有责任规划,确保华人区须有华小保留地。
 
马华争取制度化增建华小常有所闻,但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太遥远的承诺不说,就拿约3年前的承诺为例,当廖中莱还是卫生部长时,就曾表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原则上同意在房屋3千间以上,华人占大多数的新住宅区发展区自动保留一块土地兴建新华小。与他“有情有义,肝胆相照”的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当时也进一步劝请华社少安毋躁,当有关细则拟定好及获得通过后,就会公布。
 
廖中莱是老调重弹
 
当然,华人住宅区自动保留一块土地兴建新华小至今还是处在“原则上同意”的阶段,否则蒲种华社就不会苦等6年多,才盼到竞智华小千辛万苦从文冬搬迁到当地,而不是直接在蒲种兴建足够的华小,以解决当地华社多年来面对华小严重不足的困境。因此,廖中莱上述的言论只不过是老调重弹。
 
事实上,1996年教育法令第3节28条文下,教育部长有权设立国民学校和国民型学校,并且必须维持这些学校,可见兴建华小本来就是教育部不能推诿的责任。
 
进一步来说,在每一个屋业发展区,教育部必须保留和规划校地来兴建不同源流的学校,而没有所谓保留地只能兴建国小的不合理条例。
 
不可否认,教育部“小拿破仑”官员的偏差确实阻碍华小发展,但政府的政策明文规定政府保留地必须兴建华小,即使“小拿破仑”官员再刻意刁难,也必须照章行事,否则就是违反教育法令了。
 
华教问题罄竹难书
 
因此,马华多年来信誓旦旦要解决华小不足的问题,但最重要的是付诸于行动,据理力争。既然现有教育法令没有阻止增建华小,那身负重振马华声望的廖中莱就应对症下药,直接要教育部长指示官员遵循教育法令,在当前的华裔人口密集区,特别是蒲种拨地拨款兴建华小,以显示马华在争取增建华小的问题上不是光说不做。
 
当前马华领导层忙于重新入阁的问题,但如果入阁后,马华在处理华教的问题上还是如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究其根本,增建华小等罄竹难书的华教问题没有迎刃而解,马华入阁又有何意义?
 
马华经历了3‧08和5‧05大选后的惨痛教训,相信应该比任何政党更清楚华社对华文教育的强烈不满和要求了。
 
《南洋商报》言论版  教育视窗  2014年4月2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