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关中前后无路进退

董总日前举办了一场华教工作者座谈会,由其主席叶新田主持,会上达致6项共识,包括重新在彭亨州爭取设立独中。董总反对关丹中华中学(关中),已经是眾人皆知,如今举办华教工作者座谈会,却不见有国內主要的华团代表,包括在同一个屋簷下的教总出席,甚至座谈会的“主角",关中董事部和华教元老陈玉康都没有机会出席表达看法和意见,这样的一个座谈会,意义何在?

不过,读了董总的文告,才发觉所谓的华教工作者座谈会,只是一场董总自导自演的戏码,因为出席者和发言者都是“自家人",所达致的共识都是衝著关中而来,再通过董总常务委员会来接纳。董总只不过是借用这样的一个平台,以製造全国华教工作者反对关中的假象,再进一步“合理化"关中不是独中的论述。

关中批文出现问题,这是国家单元化教育政策所致,过不在於关中董事部。事实上,关中董事部何尝不想爭取修改批文,以保障关中的未来,但他们不是不为,而是做不到。原本是申办吉隆坡独中分校,但后来意外得到关中,这是托大选之福。以目前的教育政策而言,要求教育部修改批文可说是缘木求鱼。即使是华教最高领导机构,董总也无法爭取到,因此,董总才假借座谈会的共识,把修改批文的烫手芋拋给关中董事部,而不是与关中董事部一起联手爭取修改批文。

在教育部不改批文的前提下,董总肯定不让关中考统考,面对教育部和董总的双面夹攻,关中可说已经是前后无路进退了。关中批文规定学校必须在2014年6月30日前建立起来,如今只剩下一年多的时间,关中能否如期建立起来是未知数,这是让人担忧的。彭亨州爭取了20年之久,几经幸苦才有关中。如今董总把关中踢一旁,要重新在彭亨州爭取一所独中,问题是,需要多久的时间呢?难道要大家以“等榴莲掉"的心情来期盼?

事实上,关中批文的问题,与当年申办新纪元学院的批文相似。新院被视为是南大遭关闭、独大申办失败后的另一个华教起点,但新院批文没有说明教学媒介语是华文,这哪算是华文高等学府?虽然新院的批文当时也引起华教內部的激烈爭论,所幸当时的董教总领导人站稳立场,不理会批文,坚持开办新院,所以才会有今天坐落在加影华侨岗上的新纪元大学学院。可惜的是,当前的董总领导人已经没有当年华教领导人勇於担当责任的气魄了。

诚如星洲日报副总编辑郑丁贤在〈帮助它,不是拒绝它〉中提到,只要华社和华教团体认同关中,肯定的,关中可以成为独中。这就如当前的国民型中学一样,虽然在教育法令下,早已经没有国民型中学的存在,但华社和华教团体没有拋弃它,反而继续维护和发展国民型中学,让在国民型中学受教育的华裔子弟有机会继续受到中华文化的薰陶,这才是爱护和发展华教之道。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5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867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