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董总华教救亡能走多远?

去年,董总举办了3场室外抗议大会,分別是325抗议师资短缺、926到国会提呈备忘录,以及1125反对教育大蓝图,这些大集会打著华教救亡运动的旗帜,获得许多热爱华教人士的支持,大家不辞艰辛,顶著艷阳天,还是冒著雨,前来给董总支持力量,希望董总为华教爭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华社在这三场华教抗议大集会上已经全面给予董总足够的支持力量,以向政府爭取公平对待华教。然而,董总的表现却是让人失望的,因为董总根本没有充份利用华社的支持力量,以有效地通过种种管道,包括与国家教育决策者面对面据理力爭。
 
以325抗议师资短缺大集会为例,华社期盼的是,董总可以在內阁成立的华小师资短缺圆桌会议上,为困扰华社数十年的师资问题爭取妥善的解决方案,不过,让人纳闷的是董总却选择退出圆桌会议,未战先逃,而且退出圆桌会议后,董总也没有向华社说明接下来要如何爭取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相反地,坚持留在圆桌会议的教总和校长职工会却为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带来不少方案,包括开办假期师训班等。
 
同样的,董总去年926华教救亡与抗议行动,轰轰烈烈到国会提呈备忘录。不过,最后留给华教的只是那一张董总领导人与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眉开眼笑的照片,而照片上的那一份备忘录,还在吗?更何况,505大选后,纳兹里如今已经很“快乐地”担任旅游部长了,不过,我们的华教依然不快乐。
 
如今,继去年1125反对教育大蓝图大集会,董总又要举办728华团大会,反对教育大蓝图。从董总在报章刊登的广告內容来看,728华团大会与1125大会没有差异,唯一的不同是从大草场走进舒適有冷气的大礼堂。
 
其实,1125大集会的出席者超过万人,董总已经有足够的民意基础来吁请政府废除教育大蓝图的单元化內容。但问题是,1125大集会后至今,特別是教育部在收集民意的关键期间,董总在爭取修改教育大蓝图上究竟进行了甚么具体工作?其实,这大半年的时间,董总莫名其妙把时间耗费在打压关中,炮轰战友之外,不见得有在关注教育大蓝图的进展。
 
如今教育大蓝图早已定稿,董总彷彿如梦初醒,匆匆忙忙把关中课题搁置一旁。728当天,台上的董总领导人固然像过去般激昂发言,接受群眾的欢呼声和掌声,可以一致通过宣言反对教育蓝图,但这一切都为时已晚,定稿后的教育大蓝图即使还是不利华教发展,董总的728华团大会也起不了实际作用。
 
从去年三场万人出席的户外华教救亡运动,走向今天找个容纳千人的大礼堂来反对教育大蓝图,笔者想到的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故事,董总所谓的华教救亡运动,究竟还能走多远?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7月2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