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团结一致,关中永远就是独中

董总主席叶新田表示,董总不批准关丹中华中学(关中)参与统考。这无疑是宣判关中“死刑"。自关中获得批文以来,董总就质疑关中的“身份",从“变种独中"、“没有种独中",再到“马来独立中学"等,可说是费尽心思,用尽一切的负面形容词来詆毁关中。而彭亨华校董联会日前进行改选,一直站在支持关中立场的原任主席林锦志被拉下马,由反对关中的人马掌控董联会,关中董事部失去董联会的支援,今后关中建设之路更添荆棘。

作为一个华教领导机构,董总不断打压关丹华教同道要在当地兴建一所独中的努力,甚至在关中要招生时刻拿出“撒手鐧",不准关中考统考,这不是叶新田所说的“绝情",而已经是“无情无义",实在让人感到心寒。

在去年的10月,关中董事部早已议决学校的行政与教学皆以华文为主,执行“3年初中、3年高中"制度,並遵从董教总於1973年制定的独中办学模式,此举获得董总的讚赏,並於10月25日发表文告,只要关中董事会坚持和贯彻独中的办学路线,到时报考独中统考没有问题。
至今,关中董事部和校长从未表示要乖离董教总的独中办学路线,但董总却又挑起关中不是独中的爭论,让人百思莫解。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禁止关中参与统考的言论都是出自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口中,而报章上不曾见到董总常务委员会有正式的会议来通过不让关中参与统考。即使是如此,董总又否有权力来禁止关中参与统考,而罔顾另外两个与统考有著密切关係的组织,即教总和董教总全国独中工委会的意见?笔者认为这其实有待商榷的。

1973年独中復兴运动展开后,教总和董总成立了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並颁佈了《华文独中建议书》,当中包括制定华文独中统一考试制度,也就是统考。独中工委会的成员除了董总和教总的代表外,也包括了其他受委的华教工作者。儘管当时面对政府的压力,但在时任董总主席林晃昇和教总主席沈慕羽的坚持下,第一届统考成功在1975年首办,並一直维持到今天。独中工委会考试委员会颁发的统考成绩证书一直以来都是由董总主席和教总主席共同签名。

可见统考实际上並非是董总独自所拥有,不是董总说了算。教总和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也是当中的一分子,董总无权单方面禁止学生考统考,而是必须通过会议,获得其他两个组织的认同后,才能决定关中能否考统考。

董总无须杯弓蛇影,一口咬定关中不是独中,而是给予关中董事部时间和空间来证明其遵循独中办学路线的承诺。如果董总认为关中董事会口说无凭,那董总更应该加入关中董事会,设立期限,以检视关中的办学情况,这才是確保关中不变质的最好做法。事实上,只要团结一致,关中永远就是独中。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5月2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86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