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以建设对付破坏

关中是不是独中的问题从去年爭论至今已经快一年了,校舍还不见一砖一瓦,华教內部团队却先陷入分裂状態。

过去一直在这个课题上保持沉默的教总经深思熟虑后,发表了一篇题为“建立共识,妥善解决关中问题”的声明。这篇措词温和、中肯和就事论事的声明原本希望关中董事部和董总能够一致鎗口对外,確保关中可以建立起来,落实董教总的独中办学路线,以让苦等20年的关丹华社可以拥有一所属於自己的独中。

然而,教总这篇声明引来董总的不满,被视为偏帮关丹董事部,因此马上发表一篇声明来严厉批判教总,甚至不惜为一起在华教奋斗数十年的战友套上做坏事,蒙骗华社的“帮凶”;违背林连玉精神等种种罪名,可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董总的强烈反弹是笔者预料之中,因为一直以来,否定关中是独中的话语权都是由董总说了算,关中董事部有理说不清,处在挨打的情况。其他华团不是不清楚关中的来龙去脉,无法发表意见,再不然就是一切以董总的言论为首是瞻。

如今,教总的声明为关中“护航”,不但使到一直处在被打压的关中得到一股支持的力量,也让其他华团对关中问题多一份瞭解。这无疑触怒了董总,並动员各州董联会和其支持者来通过媒体狠批教总,对於这些来势汹汹的文告,由华小校长和老师组成的教总,无疑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挨打的局面免不了。实际上,董总此举根本无助於解决关中问题,更显得董总试图掌控一切华教的话语权,容不下不同的声音。隨著教总因关中问题遭“围攻”,相信其他华团对关中课题会更加小心翼翼发言,以免被套上违背林连玉精神的罪名。

实际上,如果董总有心要解决关中的问题,就应在去年关中批文出现问题后,马上与同在一个屋簷下的教总商討,彼此有共同立场后,再通过召集全国华团大会,对关中问题进行匯报,集思广益,以对关中问题有一个明確的立场和行动,例如,成立特委会来监督关中的运作;还是完全不要关中,另外在彭亨州爭取设立新的独中。总之,在关中课题上,华教队伍要求同存异,目標和行动一致,共同进退,这才能有效爭取华教的权益。

遗憾的是,董总却选择在关丹董事部获得关丹华团的全力支持兴建关中后,就表示要召开全国华团大会,这让人感觉到董总是要继全国华教工作者座谈会后,再另寻华团大会的平台来向关中施压。笔者认为,以目前董总对关中课题咄咄逼人的局势来看,这场华团大会到时只是沦为一场批斗教总和关中董事部的大会,以让维护关中的华团和其支持者难堪。

事实上,关中会被批准,完全是政治的考量,新山宽柔中学在大选前获得兴建分校,也是同样的道理。否则,以当前的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法令来看,设立新的独中或是其分校,根本是难如登天。董总袞袞诸公总不会天真到认为教育部会应其要求,近期內就批准在彭亨设立一所新的独中吧?

虽然教育部不修改关中批文,但关中董事部和校长“以建设对付破坏”,坚持要遵循董教总的独中办学路线,以突破政府设下的枷锁。

董总对此应该给予支持,而不是“以破坏对付建设”,自行对关中做个了断,禁止关中参与统考,这才是彻底地违背林连玉精神啊!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6月1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89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