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人民宣言”华小降级民办学校

民联日前宣佈以“人民宣言"为主题的全国大选竞选宣言,笔者也特从民联网站获取一份完整的中文版“人民宣言",以从中瞭解民联对教育,特別是对华教的看法和承诺。然而,读完整份只有35页的“人民宣言",与华教有关的事项却只有三项,即加强国语、保障母语、提昇英语;承认民办学校,分配与学校之贡献相符的资源;以及承认统考。

华教问题何其多,笔者不期望民联在其宣言中一一列出,並提出解决方案。无论如何,笔者感到疑惑的是,民联在制定这份宣言时,究竟有否真正去探討当前的华教问题,因为从宣言中,笔者发觉民联看待华教问题,与当前政府推行的教育政策实在有同工异曲之处。整体而言,宣言完全看不见华教发展,民联没有从政策上根本解决华教的问题。

其一是宣言中说明將在国家教育体制內加强国语、保障母语、提昇英语,平心而论,这其实和当前政府加强国语,提昇英语政策(MBMMBI)没有多大差別。事实上,在民联宣佈“人民宣言"前夕,其共主安华就表示会比巫统更捍卫国文的地位,这对华社而言可不是一个好消息。笔者认为,既然要保障母语,就应直接表明强化和提昇各族的母语教育,这才能彰显真正公平对待各族语言的发展。

其二,民联在其宣言中承认民办学校,但让人惊讶的是,民办学校指的竟是人民宗教学校、华小、淡小、独中、教会学校、伊班文和卡达山文学校,惟不见国小,让人感到事有蹊蹺。事实上,在现有的政策下,华小和淡小本来就已经是政府资助学校,但无法获得与政府学校同等的待遇。在民联的宣言中,华淡小竟降级成为民办学校,这是否意味著华淡小依旧无法取得与国小一样的地位?

此外,民联承诺一旦执政,將承认统考,相信这贏得华社不少掌声,但是,掌声背后,华社还是有隱忧,因为民联没有明確说明统考文凭持有者是否可以在无条件下,例如完全不需要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国文优等,就可以申请公共领域的职位,这其实有待民联进一步加以说明的。

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民宣言"有人民经济、人民政府和人民福利,唯独没有“人民教育",让人不解,把承认统考列为“同胞互助"的领域,更让人莫名其妙。即使要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但也只是从经济为出发点,而不是废除不利华教的教育法令,如宣言不见废除《1956年拉萨报告书》要落实国语作为各源流学校唯一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教育最终目標"。追根究底,“教育最终目標"是华教问题的根源。民联內受华文教育的华裔政治人物怎能不知?

其实,政党的华教宣言无需长篇大论,只要废除教育最终目標,就足以让华社感到心安。对国阵和民联而言,这做得到吗?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3月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759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