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英雄无用武之地

在大学时期主修中学组的毕业生苦等教育部派往中学执教华文,詎料,教育部却把他们分发到华小,这些教师非常失望之余,也通过媒体向教育部“求饶",希望教育部可以把他们派到中学执教,而当中也包括了42位苏丹依德里斯教育大学(依大)主修中文系的毕业生。

一直以来,华团和华社都比较关注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並採取种种行动促使教育部加以解决,相比之下,国中和国民型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则没有获得多大的关注。不久前,玻璃市中学因华文科节数依然是3节,而不是如一般国民型中学的5节,而引起当地华社的关注,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回应表示这是因为华文师资不足所致。

事实上,国民型中学和国中华文师资不足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教育部今次把中学华文班的准教师派到华小,显然不顾国中和国民型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也说明了教育部在解决华小师荒的问题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依大是我国的唯一的一所教育大学,其中文系更是栽培中学华文班师资的来源,因为依大中文系的学生毕业后,就已经是合格的中学准华文教师,这与马大或博大的中文系有很大的不同。日前这些“上报伸冤"的中文系毕业生,正是第一届的依大中文系毕业生。他们寒窗苦读4年,无疑是希望毕业后到中学教华文,为华文班尽一份力量。

虽然魏家祥表示这些中文系教育毕业生被派到华小执教只是短暂性的,因为通过教育服务委员的面试后,他们还是会被安排到中学执教。无论如何,笔者认为,这样的安排是非常不妥当的,因为实际上与他们的教育专业完全不符,可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且若执教到半途,又把他们调回中学执教,那不是造成华小出现师资空缺?

事实上,既然中学有华文师资空缺,那教育部就应直接把他们派往中学执教,何苦让这些毕业生兜兜转转。教育部经常强调教师的教学必须符合有关教师的专业,但如今教育部却背道而驰,让人感到非常不解。

事实上,依大教育中文系是当前国中和国民型中学华文班的唯一师资来源,因此,笔者感到担忧的是,此先例一开,接下来的依大中文系毕业生是否都会先被派往华小执教?这是华社必须关注和加以制止的,以免教育部继续推行这项措施,虽然解决了华小师资的问题,但另一边却造成中学华文班师资不足,结果得不偿失。

《星洲日报》 言路版  2013年1月2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704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