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会联合会

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日前召开大会,通过13项提案,其中一项是召开“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会醒觉运动"研討会。近期,马六甲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因校长悬空3个月之久而闹得沸沸扬扬,董事部更是准备发起抗议行动,惟最后一分钟峰迴路转,教育部批准董事部推荐的校长人选,而抗议行动也改为与华团的交流会。在整个事件上,我们看见了董事部的积极行动和坚持应有立场,这不但是值得表扬的,也说明了董事部在捍卫国民型中学地位的重要性。

国民型中学是前华文中学,五、六十年代在当局的威迫利诱下接受改制。数十年来,从拨款不足、校长不具华文资格到师资短缺等问题,已经成为国民型中学的老问题。过去,董总曾成立国民型中学工委会,以爭取权益,但最后却不了了之,而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虽然积极维护国民型中学的特徵,但却基於公务员身份而受限,难於发挥作用。

近两三年来,国民型中学问题获得各界的关注,当中包括《星洲日报》专题系列报导国民型中学的困境、行动方略召开国民型中学研討会、教总和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进行华文师资调查等,让华社进一步瞭解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问题。有感於没有强大的组织来捍卫和爭取国民型中学的权益,因此,有者当时就建议成立国民型中学董事会联合会,以进一步加强爭取国民型中学的权益。然而,这项建议却被一些华教人士曲解为有意分裂华教,弱化董总,结果被迫搁置一旁。

不过,一些积极的国民型中学董家教和校长不屈不饶,反而另行管道,成立了国民型中学发展理事会,以避开不必要的华教內部矛盾。虽然国民型中学发展理事会的成立也有助於国民型中学的发展,但笔者认为,若要真正恢復国民型中学的法定地位,就要由78所国民型中学董事部自动自发,联合起来组织一个强大的全国性团体,打破目前各自为政的局面,互相扶持,以共同向政府当局爭取国民型中学应有的权益,確保国民型中学的健全发展。

华社常言,董事部是华校的保姆,因此,国民型中学董事会联合会的成立,可说是壮大华教团队的力量,更能名正言顺捍卫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组织与主权,进而维护国民型中学的权益。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4月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805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