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速公佈修订的教育大蓝图

教育部去年9月公佈《国家教育发展蓝图初步报告2013-2025年》,以为国家未来13年教育发展的路线图。作为一个多元种族和多语文的国家,我国的教育政策本必须以公平照顾各源流学校的发展为首要任务,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份教育蓝图却是依据过去一贯的单元化教育政策,来制定各项教育发展计划和措施,以致引起华社的担忧,因为在这份教育发展蓝图下,当中的一些內容非常不利华小的发展,例如要华小四年级採用和国小一样的课程,以及把国小发展成各族人民的首选学校,可见此项教育发展蓝图一旦落实,华小不仅继续被边缘化,甚至会如教总主席王超群所言,被“国小化"。

事实上,教育部已经在去年11月30日收集完毕各界人士对教育发展蓝图的意见,而经修订后的教育发展蓝图报告也已经在今年1月提呈给內阁,不过,一直到今天,教育部还没有公佈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最终报告,这不但让人觉得事有蹊蹺,也让华社无法感到安心。

为了爭取修订教育发展蓝图,华团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管道,以通过对话的方式,或是通过集会,让教育部清楚知道,华社对国家未来的教育发展路线图的心声和建言。当中,教总、校长职工会、华总等华团不但已经提呈备忘录给教育部,同时也已经和草擬教育发展蓝图的教育部官员进行交流,並拜会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以反映华社的隱忧,希望教育部修改和制定符合各源流学校需求的教育发展蓝图。

华总会长方天兴日前表示,副首相已经同意华小不必採用国小的课本,这固然让华社鬆下一口气,也显示华团的努力爭取获得成果。无论如何,基於教育发展蓝图初步报告实际上还是有一些不利华小发展的內容,让华社感到忧虑。华团已经拿出诚意与教育部对话,因此,教育部也必须坦诚公佈修订后的教育发展蓝图报告,以让华社清楚知道最终的內容,確保教育部依据华社的意愿,取消教育发展蓝图不利华小发展的事项。

《星洲日报》言路版  2013年3月2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778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