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限考10科治標不治本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早前宣佈,教育部將從2010年開始,限定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考生只能報考10科。副首相認為,此舉可避免給人一種“大馬的教育制度是以考試至上”的錯誤印像。大馬教育制度偏向應試教育,已經對校方和學生帶來壓力,因此,社會人士都期盼教育部採取實際的措施來改善目前過於注重學生成績的教育制度,以讓教育回歸到人本教育的本質。

教育部限制考生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只能報考10科的措施是否就能真正解決教育制度以考試為主導的現象?筆者並不認為如此。事實上,回到教育部當初推行“開放報考”的措施,即允許考生報考6科必修科以外,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來自由報考其他科目,其目的也是在於要打破僵化的考試制度。但是到今天,這項措施不但沒有達到如期的成果,反而卻衍生更多的負面問題,例如學生熱衷報考多科的現象蔚然成風。

若大家不健忘,應該還記得兩年前,某家馬來報章報導了一則有關柔佛州一位馬來女生考獲19科A佳績的新聞,而且家鄉親友還掛布條祝賀,最後卻是一場誤會,原來只考獲18科A。然而,有關考生不但表示失望,同時還向所有對她寄予厚望的人士致歉。這可說是間接反映部份家長和學生追求多A的心態。雖然此事引起教育部和媒體的關注,也有一些教育團體向教育部建議限制考生只能報考12科,但始終不了了之。因此,筆者認為,教育部應從根本上去探討為何“開放報考”的措施無法達到預期目標的原因,並從中尋求解決方案,而不是認為限制考生報考的科目就能解決考試導向的教育制度。

教育部實施考生只能報考10科的措施,其出發點是因為國家公共服務局在發放獎學金的遴選標準上引起了諸多爭議,進而才採取的措施。教育部希望通過限制考生報考10科,借此一來可解決獎學金發放的問題,同時又可消除教育制度以考試為主導的錯誤印像,筆者認為這只是當局一廂情願的看法,因為限制考生報考10科只是治標不治本。

事實上,國家公共服務局發放獎學金所引起的爭議主要是因為當局的遴選標準不公平和不透明。因此,只要當局明確公佈遴選準則,以示透明,就不會有問題了,否則有再好的措施,若碰上執行者的偏差,也是無補於事。至於限制考生只能報考10科,表面上似乎減少了考試的科目,有利於學生的學習,但是如果制度不變,還是成績主導一切,結果政策改來改去,受苦的最終是老師和學生。

筆者認為,既然教育部在《教育發展大藍圖》已經定下減少依賴考試作為評估學生的表現機制,那就必須實實在在朝著這方面的目標前進。事實上,要擺脫目前過於僵化和考試導向的教育制度,說易難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落實的目標,而且也必須獲得各個方面的配合,包括教育部裡的各個部門、州教育局和縣教育局、學校校長和老師,還有媒體和教師團體等等,所涉及的層面可說非常廣泛,因此只能一步一步來,否則欲速則不達。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9年6月2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4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