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華小建校遷校困難重重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日前宣佈,教育部長已經正式發函,批准雪州首邦市太子嶺敦陳修信華小的興建計劃,並將撥款1千700令吉來落實這項建校計劃。據日前星洲日報《大都會》報導,當地居民對此都感到很高興。這的確是值得歡慶的事,因為打從前任教育部長希山慕丁於2006年9月29日宣佈在第九大馬計劃興建敦陳修信華小後,這四年來,當地居民都在盼望著這所新華小,但左等右等,等到第九大馬計劃都過了,還是不見新校舍的一磚一瓦,當地居民都希望這一次的宣佈不會又是一場歡喜一場空。

同樣的,對於雪州蒲種居民來說,他們也在盼望著可以馬上有一所新華小出現在他們的眼前,好讓他們不用舟車勞頓,把孩子送到距離住家20公里的華小就讀。根據教總的文告指出,政府早在3年前已經批准彭亨文冬競智華小搬遷到蒲種,但到現在完全沒有進展。據統計,蒲種華小10年前已經開始面對學生逐年增加的問題,但10年來,學生增加了逾5千人,卻只增加了一所華小,而且還不是新的華小,而是老遠從霹靂州搬遷到當地。

從敦陳修信華小到文冬競智華小的例子,相信華社心中都會有納悶,那就是興建或搬遷一所華小,究竟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柔佛古來華小一校和二校董事長鄭孝錐或許最能體會其中的辛酸。古來華小二校的遷校經歷了4屆大選,3任首相,4任教育部長,4任馬華總會長,也在2008年大選前,高調舉行動土禮,但新校舍還是無法如期在明年新學年啟用;對此,鄭孝維只能表示感到不解,想不通。另一個例子是檳城明德華小正校的搬遷工作,同樣和古來華小二校一樣的經歷,但更糟糕的是,這所華小的新校舍到現在完全沒有動靜,早前還有報導說該校的新校地長滿了野草。

華小問題層出不窮,的確讓人非常不解,因為是國家教育體系的一環,華社理應無憂無慮,無需為華小的生存和發展感到擔憂,但其實不然。一方面對華裔人口密集區華小不足坐立不安,擔心孩子沒有機會受母語教育的熏陶;另一方面又對微型華小沒有學生來源,隨時會停辦而感到憂心忡忡。

馬來發展商獻地作為興建華小的消息讓人感到欣慰,然而,華社要求增建華小沒下文,搬遷微型華小又遇阻礙,可說是建校遷校困境重重。因此,倘若政府沒有落實制度化增建華小和搬遷微型華小的方案,即使是有更多的友族發展商願意獻地作為興建華小的用途,但華小建校遷校遙遙無期,望著一大片的校地,也是無用武之地。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1月1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71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