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又是華教大集會

董總獨自宣佈舉辦“1125反對教育發展藍圖和平請願大會",筆者深感費解,因為近兩三個月來,董總和國內主要華團,包括教總、華總、留台聯總、七大鄉團、南大校友會和校友聯總互動頻密,包括在8月提呈《七大華團對教育課題的立場與要求》給首相,10月份召開七大華團交流會,接著就提呈《七大華團對教育發展藍圖的初步看法和建議》。顯然的,華團在華教課題上都立場一致。

反對教育發展藍圖事關重大,筆者相信各主要華團領導人一定會全面支持。但如今,董總沒有事先徵詢華團的意見,即使宣佈舉辦大集會後,也沒有第一時間與這些華團作匯報,反而號召其他團體支持大集會,這無疑讓華社產生誤解,以為這些華團反對董總舉辦華教大集會。看起來,董總的舉動,似乎志在做華團龍頭老大更勝於一切。

筆者認為,在爭取華教的權益上,把一直以來與華教有著密切關係的國內主要華團排除在外,絕對是不明智之舉,也削弱了華社的凝聚力。事實上,以往的董總領導人,如林晃昇和郭全強都非常重視與華團的關係,他們不突出個人領導,積極與華團聯繫,以壯大爭取華教權益的力量,因此,從1987年華小高職事件,到1999年全國華團大選訴求,再到反對華小數理科英化等重大華教事件中,從未見到董總單打獨鬥,反而與教總等主要華團站在同一陣線捍衛華教。

或許是目前的董總領導人在經過325和926大集會後,認為在沒有華團的支援下,本身也還能夠得到一定的群眾支持,因此,才高調表示不需要徵詢華總、教總等華團的意見。更何況今次的大集會獲得民聯的支持和動員,人數肯定超越前兩次的華教救亡運動。不過,參與華教大集會的人數多寡不是關鍵,而是後續工作才重要。董總一再舉辦華教大集會,但有否檢討325和926大集會的成效?華教的處境有否好轉?

筆者認為,325和926除了讓董總領導人頻密在媒體曝光,增加個人知名度之外,但對華教發展而言,卻沒有多大作為。325萬人大集會後,董總沒有在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圓桌會議上進一步以民意向教育部施壓,促請政府加速解決華小師資問題的步伐,反而卻退出圓桌會議;而926從開始的“倒魏"到後來變成提呈華教備忘錄,至今也已一個多月,當初接收備忘錄的首相署部長納茲裡有否履行承諾,在內閣會議為華教仗義執言,沒人知道,倒是董總文告中那段“感謝納茲裡對當前華教面對的不合理待遇的關注、同情和理解"讓人印象深刻。

每一場的華教大集會上,董總領導人激昂演說,出席者報以熱烈掌聲,最後高唱團結就是力量為句點。一場大集會後,等待的又是另一場華教大集會。《左傳‧莊公十年》的《曹劌論戰》有名言“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魯齊兩國作戰,魯國軍隊等到齊國軍隊擂三次鼓後,一鼓作氣打敗齊國。華教,萬萬不要淪落到這種局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11月7日
http://www.sinchew-i.com/node/33903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