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華文應列必修必考科

針對教育部限定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考生只能報考最多10個科目的措施,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認為這項措施將不會影響到理科生報考華文科的人數,因為他們可以選擇放棄報考科學及工藝英文。然而,日前有一位退休中學教師就對有關的措施感到擔心,並以其孩子目前報考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真實情況為例,而向星洲日報表示他的憂慮,同時希望借此呼吁華社關注理科生因在限考10科的情況下可能無法報考華文科的問題。

這位退休中學老師的隱憂是可以理解的,由於華文科不是必修必考科,因此很多國中華裔生都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來看待華文科。此外,目前國中華文班仍然面對著華文師資不足以及沒有被納入正課,而必須在放學後進行,再加上過去在大馬教育文憑中考獲華文科甲等成績的百分比都非常低,這些種種因素無形中使到國中華裔生普遍上對報讀報考華文科都不會有著強烈的興趣,尤其對華裔理科生而言,為了不讓整體的成績以及日後升學管道受到影響,放棄報考華文科,而選擇其他科目不是沒有理由的。

目前,只有以華裔生佔大多數的國民型中學把華文科列為學生必讀和必考科目,至於一般政府國中,學生則可自由選擇。華社過去不斷要求教育部把華文科列為大馬教育文憑考試必修和必考科目,因為根據統計,每年有90%的華小畢業生都是到國中繼續升學,華文班是華裔國中生唯一有機會接觸華文的管道,因此華社的有關要求可說是合情合理。然而,教育部卻漠視華社這項要求,對國中華文班也採取不聞不問態度,例如國中華文班缺乏華文師資問題多年來懸而未決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

此外,另一個華社不可忽略的問題是,若國中華裔生在教育部實施限考10科措施下,選擇放棄報考華文科,日後華小將面對沒有華文師資來源的困境。這是因為國中華裔生是目前華小師資的主要來源,唯有那些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有報考華文科及考獲優等的華裔生才有資格申請教育部的華文組師資培訓課程。甚至要到華小當臨教,申請者也必須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有考獲華文科優等才有資格提出申請。由此可見,教育部實施限考10科的措施將對國中華文班,甚至華小的發展帶來深遠的影響。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表示教育部正探討把大馬教育文憑中的6科必修科減少到4科的可行性,並也表示馬華和國大黨可以提出他們的看法。因此,馬華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應該把握良機,據理力爭,以把華文科列為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必修和必考科。唯有如此,國中華文班才能獲得保障,並繼續發展,同時也確保華小師資不會面對來源短缺的問題。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9年6月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