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徹底解決華小師資問題

內閣日前成立了由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為首的特別委員會,以期一勞永逸解決華小長期以來一直面對的師資短缺問題。據報導,魏家祥將在近期內與相關的華教組織,包括董教總和全國校長職工會等組織會面,共同探討華小師資的問題。

筆者認為,教育部與華教組織會面,就必須展現其誠意,以真誠的態度來聆聽華教組織對華小師資問題所提出的建言。事實上,過去董教總等華教組織對華教問題,諸如華小師資問題提呈了無數的備忘錄給教育部,也曾與歷任教育部長或副部長會面,但始終都只是紙上談兵,沒有看到實際的成果。

此外,歷任華裔教育部副部長也曾誓言旦旦要在若干年內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然而,多少年來,華裔教育部副部長來來去去,但華小師資短缺的問題卻懸而未決,反而有日益嚴重的現象,尤其是教育部近期派遣大量不諳華文的國英文科教師到華小執教,無不讓華社擔心這些不諳華文的教師會對華小的發展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因為他們將不但無法有效教導華小生學習國文和英文,更嚴重的是,華小以華語作為主要行政和教學媒介語的特徵將會逐步變質。

華小師資問題數十年來無法徹底解決,歸根究底,其根源乃是教育部對華小師資問題採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避重就輕,只一味從表面上回應華社的要求,但實際上卻沒有採取應有的行動來解決華小師資問題。事實上,教育部的責任是培訓足夠和適合的師資給各源流小學,但如今教育部卻是嚴重失職,以致華小的師資短缺問題遲至今日尚無法獲得解決,而華教組織也對這個困擾著華社數十年已久的問題愈加不滿,對有關當局失去信心,並發起抗議行動。

師資不足是華小的老問題,華小每一年開學時必須敲鑼打鼓聘請臨教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以免課室不會出現有學生,沒有教師的窘境,因此,華社都對內閣成立以魏家祥為首的特別委員會寄予厚望,希望真正能夠為華小師資不足問題制定一個完善的師資培訓方案,以一勞永逸解決華小師資短缺問題,而不是以政治需求為考量,特別是為應付隨時舉行的全國大選而作出的權宜之計。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3月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30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