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馬華的建校遷校成績單

馬華最近召開代表大會,在黨務報告中列出了政府在2008年大選批准的13所華小遷校及7所新華小的進展。據報告,目前已有1所新華小正式啟動,3所新華小已獲新校地,另有9所華小完成遷校。如果說這是馬華經歷2008年的308大選後,在華小建校問題上所交出的成績單,筆者認為,這只能說是一份不及格的成績單,因為2008年大選至今,已經過了4年多的時間,這些華小建校和搬遷的工作理應早已完成,或最低限度,在來屆大選前,全部已經竣工啟用。

平心而論,馬華交出的成績卻是令人失望的,當中有4所新華小,以及3所搬遷華小至今還沒有動工,而且必須指出的是,首相早在今年3月已經為雪州雙溪龍華小主持動土儀式,同時還移交了450萬令吉撥款,結果半年多的時間匆匆過去了,只看到報告寫著還在處理圖測及其它相關手續。這還不打緊,雪州沙登嶺華小的處境更讓人心酸,報告寫著教育部已經批准校地及650萬令吉撥款,不過,沙登嶺居民自動自發設立面子書,每日向華社報告這所新華小的最新進展,看到的是:還不見一磚一瓦。

還有,敦陳修信華小怎能算是2008年大選批准的華小之一呢?事實上,這所華小是上一任教育部長,也就是希山慕丁在2006年9月批准興建的,但遲至最近這一兩年才開始動工興建。此外,還有新山培華華小二校、彭亨加叻武吉丁丁競智華小、呀吃18里中華華小,以及更早的檳城明德華小正校等等。

增建一所學校有多難?看看《教育部發展藍圖》初步報告的數據,從1980年至今,全國興建了2千所學校,可見興建一所學校不難,問題是在於不能,還是不為。筆者更無法想像,2千所學校,當中華小又佔了多少所?

馬華舉辦萬人宴,也為華小籌款,這算是好事,但華社更期待的是,馬華在解決華小的問題上應該有更大的作為,華小一旦獲得批准興建或搬遷,就要確保華小獲得撥地撥款,並如期完成建校計劃,而不是一再拖延,出現許多問題。經歷308政治海嘯,馬華的建校遷校成績單如此令人失望,如果不再快馬加鞭,完成對華小建校和搬遷的承諾,並進一步爭取在華裔人口密集區興建更多的華小,筆者擔心,從不及格的建校遷校成績單,最後將再下一級,變成“缺席"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10月3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60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