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易名不如爭取增建華小

首邦市子文華小易名風波剛落幕,又傳來蒲種哈古樂華小也要易名,不同於子文華小易名是為表揚捐助該校的熱心人士,哈古樂華小易名是因為該校從霹靂愛大華哈古樂園坵搬遷至當地,由於國文校名依然保留園坵(SJKC Ladang Harcrof)的字眼,造成家長誤以為該校位於園坵地段,因此,董事會才決定將哈古樂華小易名為“深靜華小”,即“學問深靜博大”。董事會也吸取子文易名風波的教訓,要進行校內民意調查,以收集家長的意見,並以這項調查結果為依歸。

看起來,董事會對哈古樂華小易名做足準備功夫,以免掀起另一場易名風波。即使是大多數家長認同易名,筆者還是認為哈古樂華小易名是名不正,言不順,因為如果哈古樂華小是一所全新的華小,因校名引起混淆,董事會自然可以收集家長意見,以決定是否要易名;但哈古樂華小畢竟不是一所新華小,而是一所原本已快要瀕臨關閉的超微型華小,在當年董事會為保住學校的情況下,決定從霹靂越州搬遷到雪州蒲種,以紓緩當地華小嚴重不足的問題。

哈古樂華小成功搬遷到蒲種,除了讓當地的華裔居民受惠,更重要的是,它其實也反映了當前我國華教面對單元化教育政策鉗制的事實。遷校目的就是要讓這所微型華小繼續存在,因此,任何一所搬遷的微型華小都不應易名,因為這不但一刀切斷有關華小的歷史,更是企圖模糊華社的視線,通過易名來合理化把搬遷到新地點的微型華小當作是一所新的華小。

筆者認為,哈古樂華小董事長高祥威無需費盡心思向教育部申請易名,事實上,董事會該做的是向教育部申請去掉國文校名中園坵的字眼就可以了,這樣就不會再引起家長的誤會了。或許在搬遷初期,一些家長難免對哈古樂華小的國文校名感到疑惑,但是,哈古樂華小搬遷到現址已經有4年的時間了,而且學生人數已經從一開始的300多人劇增到目前的2千多人,可見當地居民對哈古樂華小不感陌生,紛紛把孩子送到該校就讀。試問這樣的情況下,還會有家長對哈古樂華小的校名有誤解嗎?

在單元化教育政策的主導下,華小面對的問題從來沒有停止過,被喻為“華小保姆”的各校董事會應該在這個時候更積極配合董教總,以向政府爭取更多的華小權益,而不是向教育部申請為學校易名,這對華教的發展毫無建樹可言。更何況與其勞師動眾為華小申請易名,倒不如積極爭取興建更多新華小,這不是更有意義嗎?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9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104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