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應制度化發展華小

副首相納吉早前出席十五華青聯辦的迎新夜上表示,國陣政府對發展華小的承諾永不改變,這是納吉近期來第二次向華社作出類似的承諾。在去年的12月,納吉也曾表示,國民型學校已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被納入國家教育體系中,而且政府已作出承諾,只要華、印社會仍需要,華小和淡小就會繼續獲得保留。

納吉將在今年3月從首相阿都拉巴達維手上接棒,成為我國新首相,因此,納吉的言論自然獲得華社的高度關注,並都期望納吉上任後,華小長期以來所面對的種種問題能夠迎刃而解。

事實上,國小、華小和淡小都是國家教育體系內的一環,因此,政府理應一視同仁對待各源流小學,以真正體現各源流小學平等合理的地位。然而,長期以來,在單元化教育政策的主導下,華小和淡小的發展卻沒有得到當局應有的關注,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華小問題,諸如華小師資短缺、撥款不足和華裔人口密集區缺乏華小都是華社自國家獨立以來就面對的老問題。以華小撥款為例,由於政府沒有給予足夠的撥款,因此華小必須自力更生,包括自行籌募款項以進行維修、擴建及其他軟硬體建設的工作。

無論如何,在經歷了308政治大海嘯後,國陣政府開始關注發展華小的課題,同時也相應在教育措施和政策上作出改變,其中包括增加華小的撥款,甚至把撥款直接撥給華小董事部戶口(換言之,也是承認華校董事部的地位)。此外,教育部也正草擬教育迷你藍圖,以對政府資助學校(即半津貼學校)的發展做出規劃。由於大部分華小都是屬於府資助學校,因此,教育迷你藍圖也被視為教育部要改善華小的地位。

從教育部近期來在行政措施的執行上有所放寬,以及副首相納吉近期頻頻對華社作出保障華小的承諾,華小未來的發展似乎已經露出曙光。不過,筆者認為,華小的發展仍然面對一定的阻擾,其中要解決的就是《1956年拉薩報告書》所提到的“教育最終目標”。一直以來,教育部官員是遵循,“教育最終目標”來制定種種的教育措施和政策,而且在制定的過程中往往只是考慮到國小的需要,而忽略其他源流學校的發展,進而造成華小的發展面對種種的人為行政偏差問題。

事實上,除了納吉之外,教育部長希山慕丁也多次強調多源流教育是我國的優勢,而且多源流學校的並存並沒有影響國家的團結,因此政府不會邊緣化任何源流學校。筆者相信納吉和希山慕丁都有意要解決華教的問題,然而,最重要的,他們還是必須先付諸行動,糾正國家教育體制的偏差,即廢除“教育最終目標”,並以實際行動來證明政府公平對待各源流小學的誠意和決心,這些才是華社所真正期待的。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9年1月1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836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