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華教不容再有內耗

新一輪的新紀元學院內部矛盾再一次浮上台面,新紀元風波可說是續董校風波後,另一次華教內部的內耗。董校風波讓華教組織內部出現裂痕,至今還未獲得解決,而由董教總一手創辦的新紀元卻在今年6月慶祝10週年後的短短幾天內,新紀元行政部與董事部之間就發生衝突。在前董總主席胡萬鐸的建議下,成立了調解小組。儘管調解小組成功讓董事部和院方在某方面取得共識,但在續聘新紀元院長柯嘉遜的問題上,仍然無法獲得圓滿解決,以致雙方又開始了爭議。

新紀元風波的發生和事態演變,包括期間有一段讓雙方停止公開爭論,以進行協商的工作,然而這一切不但沒有使院方行政部和董事部之間的矛盾縮小,反而擴大,而且還出現了人身攻擊的言論,這對新紀元的發展肯定不是好事。

事實上,新紀元風波涉及的範圍不僅僅是董事部和院方之間而已,它同時也牽涉整個華社,例如尊孔獨立中學董事會改選也被波及在內。因此,若新紀元風波沒有在短期內獲得平息,這不但對新紀元的發展沒有好處,同時也對整個華教運動帶來負面的衝擊。

筆者認為,日前兩位華教老前輩,即沈慕羽和張雅山聯合發表文告建議,為了保持院務不受影響,在談商期間,繼續由柯嘉遜主持院務不但是可取,也是務實的。畢竟,才成立10年的新紀元仍然處於發展的階段,而且也正為升格成大學而作出努力,在這樣的一個建設時期,實在非常需要一個團結和強大的隊伍。然而,兩位前輩的善意不但沒有被接納,也遭人批評。而董事部近期也放話表示將考慮發表《新紀元學院風波的真相2》,以把課程和財務管理方面令人感到不安的一些事實公諸於眾。這使人感覺到,董事部和院方的矛盾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董事部和院方的領導層應該以更寬厚的胸懷來包容彼此,而不是繼續採取強硬的對立,通過媒體上來互相指責彼此的不是,甚至派發小冊子,這種種舉動不但於事無補,而且只會加深矛盾和衝突,最終從合作夥伴和戰友的身份,演變成勢不兩立的敵人,這肯定是華社不願看到的局面,尤其是新紀元被視為是華社要創辦一所華文獨立大學的理想的延續。新紀元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可以說是華社的心血,也是華社對新紀元發展成為一所華文獨立大學的期許。

“十載扎根,百年參天”是新紀元的10週年校慶主題,熱愛華教的群眾無不希望新院將有更輝煌的下一個10年,甚至百年。因此,是時候雙方停止爭論了,如果再無休無止的爭吵下去,甚至非要有其中的一方離開新紀元才可平息風波的話,這只能說是一個兩敗俱傷的結局。這對新紀元,乃至整個華文教育的發展來說,只有帶來破壞,而沒有建設。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9月2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19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