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古來國小校地爭議的省思

前身為教會學校的古來國小一校因教育部擬收回校地,而引起該校董事會的不滿,並引發爭議,該校董事會希望教育部收回成命。筆者認為,雖然此事是發生在國小,但華社不得不關注其進展,因為一旦教育部成功徵用古來國小一校的校地,這片校地的擁有權將從教會轉為教育部所擁有。這對目前國內有許多校地仍然屬於董事會的華小而言,將會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

一直以來,華小校地主權問題都是華社非常關注的問題,例如2005年檳城新中華小被逼遷的事件,以及之前發生的太平華聯華小二校校地轉為全津的事件都成為華社的焦點課題,也讓華教工作者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以免在不知不覺中失去校地的主權,這是因為國內絕大部份的華小都是由華社一手所創辦的;因此,校地擁有權被視為是華社的資產。

根據馬華在2008年所作出的全國華小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有879所華小是屬於半津貼學校。據調查,這些華小校地擁有者包括了董事會、私人、社團、廟宇等,更有一些是情況不詳。根據教育部的定義,半津貼學校就是校地不屬於教育部所擁有的學校,這也就是說,教育部可以援引1960年土地徵用法令,把校地不屬於教育部的學校改為教育部所擁有。

教育部固然有其理由要收回不屬於該部的學校的校地,以免日後產生校地主權的問題。然而,筆者認為,只要教育部明確規定有關的校地只能作為教育的用途,而不能轉作為其他用途,如商業等,教育部就沒有必要通過法律程序來徵用校地不屬於該部的學校。事實上,董事會參與發展學校,這對國家教育發展而言是好事,教育部應多加鼓勵,樂見其成,而不是處處為難,甚至要收回校地。筆者認為,教育部要收回古來國小一校的校地,只會加深民間對教育部的成見,這肯定不利於國家教育的發展。

筆者深信,當局徵用古來國小一校校地的事件,可說是一個投石問路之舉,一旦開了先例,牽連甚廣,難保日後華小也會面對同樣的問題,這對華社來說是非常棘手的事。因此,筆者認為,華教團體如董教總必須密切關注古來國小一校校地被教育部徵用的事件,並在必要的情況下,也需給予該校董事會支持,促使教育部放棄徵用該校的校地,以確保類似的事件不會發生在華小。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0月19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674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