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華裔生不願當教師?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表示,有6萬多人申請2009年度6月開課的“大學畢業生師範課程”,不過教育部只要錄取約2000名學員,其中包括525位華文組學員。無論如何,魏家祥沒有進一步公佈有多少人申請華文組,這使到華社無法知道華裔大專生申請華文組的實際情況。

但是,最近卻有兩位本地大學中文系畢業生因不被錄取大學畢業生師範課程華文組的面試,而向星洲日報反映他們的失望和不滿,其中一位更是表示身邊也有多位中文系畢業生都不被錄取參加面試。雖然申請師範課程者都必須要經過當局所安排的筆試和面試,以鑒定是否符合資格。中文系畢業生理應是華文組的最佳人選,但是如今卻發生中文系畢業生沒有優先被錄取參加師範課程華文組,甚至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這不但令人感到失望,也對當局的人為行政偏差感到不滿。因此,魏副部長應馬上對此事採取行動,指示有關方面公佈遴選標準,以顯示當局的招生工作是絕對透明與公正。

華小多年來一直都面對華文師資不足的問題,這並不是華裔子弟不愛當老師,而是教育部在培訓華小華文師資的制度上出現了人為偏差,就如上述兩位中文系畢業生不被錄取的問題,這造成數十年來華小師資短缺問題懸而未決。教總主席王超群在不久前的教總會員代表大會上就指責教育部的招生向來不透明,但仍然有官員“張開眼睛說瞎話”,對外表示華裔子弟不願意當老師,企圖誤導大家。事實上,每逢師範學院華文組招生時,教總都接獲許多符合條件的華文組申請者不被錄取的投訴。

由此可見,不是沒有華裔子弟不願申請華文組,而是在人為偏差的因素下,導致許多符合資格的華文組被拒於門外。教總多年來都在協助華文組申請者進行上訴工作,可說是最清楚華裔子弟在申請華文組時所碰到的種種問題。因此,若當局在招生的工作上可以加強其透明度,甚至杜絕種種人為偏差,類似中文系畢業生不被錄取參加華文組課程的問題就不會再發生了。

華小長期面對師資不足的問題,已經對學生的學習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魏家祥有必要正視造成華小師資短缺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根本原因,包括糾正教育部官員“小拿破崙”作風所引起的人為偏差,以確保當局的招生過程必須公平與透明,否則有再多的中文系畢業生申請華文組,但卻因為當局的人為偏差以及錄取標準不透明而不被錄取,華小師資短缺問題根本就沒有獲得解決的一天,而唯有依靠臨教來填補所出現的師資空缺,這是身為副教育部長的魏家祥應加以關注和解決的。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9年6月1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35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