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別讓紛爭影響華小發展

近期,華小電腦班收費問題在華教界掀起爭議,鬧得沸沸揚揚。董總早前表示要爭取把華小電腦班納入正課,並由教育部負責一切費用、課程和師資等,這固然是好事。在還未爭取到教育部資助華小電腦班的權益時,對於當前已經在正課增設電腦班的華小,又該要如何處理?全國華小電腦班推行了近二、三十年,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如果因目前的糾紛而被教育部下令停辦,這不但可惜,而且也肯定不利於華小的發展。

根據目前的情況,華小電腦班必須在大多數家長的同意下,家協才可以開辦電腦班。因此,筆者認為,在不影響現有上課時間的情況下,電腦班納入正課仍是可行的安排,因為可以讓更多的學生受惠,這其實也是為何華小電腦班從一開始在課外進行,而最後演變到納入正課推行。此外,家長也有權利選擇要不要讓孩子上電腦班。對於經濟能力稍弱的學生,校方應向電腦公司爭取援助金,讓有關的學生同樣獲得學習電腦知識的機會。至於不上電腦班的學生,校方也必須妥善安排,例如有教師在圖書館負責督導有關的學生。相信只要有妥當的安排,家長都會對華小電腦班有信心和給予支持。

數十年來,在單元化教育政策下,華小的發展沒有獲得當局的全面照顧。因此,華小一路以來都必須自力更生,確保其發展與時俱進,不會落在人後,而電腦班就是其中一項努力。或許一些華小電腦班在推行過程中存有弊端,例如師資素質、課程和收費等問題,基於此,筆者認為,董事部和家協作為華小的兩個重要機構,就應共同負起監督華小電腦班的進行,以確保符合學生的學習利益和學校的整體發展。

其中一項董事部和家協可以作出的努力就是共同成立小組,委派適當的成員來監督電腦班的進行,以確保承辦電腦班的私人公司所提供的師資、器材、課程等符合學生的實際學習需求。此外,董家協也應聯手共同向電腦公司為學校爭取更多的福利,例如捐助學校的軟硬體發展等。筆者相信,在董家協的有效監督之下,一來可以使到電腦班真正惠及學生的學習,二來也可確保電腦班不會成為謀求盈利的商業行為,甚至杜絕舞弊行為的發生。

華小電腦班紛紛嚷嚷,教育部至今未見採取行動解決,如此一來,華小電腦班的問題就交回華社自行決定其命運。因此,各校董家協有必要採取主動,積極參與學校電腦班的運作,這其實也是他們應負起的責任。縱觀華小電腦班十多年來的發展,整體而言,對華小的發展而言是利多於弊。在當前強化國小的政策下,華小未能享有應得的國家教育資源,例如當局在推行精明化學校計劃時,試問有多少所華小受惠?基於此,各造因本著華小長遠的發展著想,採取理性的態度,共同為華小電腦班的推行擬定更完善的制度,以符合學生的學習利益,而不是為了一時的紛爭而影響了華小的健全發展。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3月1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395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