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華小國英文上課時間混淆

300分鐘還是330分鐘?150分鐘還是120分鐘?這是華社近日來對明年華小一年級的每週國文和英文上課時間的混淆。事關對外作出有關宣佈的人士不是政府部門的小腳色,而是3位資深的內閣部長: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首相署部長許子根以及交通部長翁詩傑。

更令人不解的是,3人說的都是根據內閣會議的決定。然而,針對這樣一個重大的課題,內閣怎麼可能會有不同的議決。在這樣的情況下,試問大家怎能不感到疑惑呢?因此,政府當務之急是要馬上釐清華小國文和英文科的上課時間,畢竟3位資深內閣部長說法有出入,難免令人覺得事有蹊蹺,並引起不必要的猜測。

配合英語教數理科政策的廢除,政府推行了加強國文以及提昇英文水平的教育措施。因此,要如何在各源流小學落實有關的教育目標,就成了教育部的首要任務。事實上,教育部也召開了好幾次會議,邀請教總、校長職工會、華總等華團的代表出席,共商對策。根據華團的建議,華小目前的國文科上課時間已經足夠,不需要再增加,但必須檢討現有國文課程過於深奧,不適合華小學生學習的問題;至於英文科,則因為上課時間太少,因此理應增加。

華團對此也呈交了備忘錄給首相和副首相,希望政府採納華團的建言,其實這也是華社普遍上的共同意願。儘管3位資深內閣部長近日對華小明年一年級的每週國文和英文上課時間所作出的宣佈有所出入,但顯然都不符合華團的意願。華團要求維持國文的上課時數,但不成功;雖然英文節數是增加了,不過與華團所建議的時間卻還是有段距離。

從教育原理而言,國文和英文是華小學生的第二語文,若教育部一心一意要加強華小學生在這兩個科目的水平,就有必要深入探討華小學生在學習國文和英文科所面對的問題。華小學生必須學習3語,因此,增加上課節數未必就是提昇學生在有關語文科目的表現良藥,反而會弄巧成拙,增加學生的學習壓力。以華小國文科來說,問題在於課程和課本不符合華小學生的學習程度,如果不對此加以糾正,卻認為只要增加國文上課時數就解決問題了,這無疑是頭痛醫腳,最終造成華小學生的國文水平沒有被提昇,反而還影響學生的學習興趣。

筆者認為,政府除了迫切需要交待清楚明年華小國文和英文科的真正上課時間之外,也必須重新檢討已經做出的決定,尤其是增加國文科上課時間的決定完全不符合華社的意願。其實,華社也知道教育部希望通過增加上課時間來協助華小學生提昇國文和英文的水平,但是,如果沒有對症下藥,根據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來採取適當的教育措施,不但苦了莘莘學子,一切也將徒勞無功,就如數理科英化措施的失敗,相信這是政府和人民所不願意看到的局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3月2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399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