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確保華小不變質

早在今年5月召開的教總會員代表大會上,主席王超群就已對教育部暗地裡增加華小第二階段的國文節數感到非常不滿。教總揭露,從2014年開始,華小第二階段的國文節數將從目前的每週180分鐘增加到270分鐘。然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當時卻認為那只是教育部課程發展司的建議,還勸請教總不要緊張。

結果,《國家教育發展藍圖》初步報告公佈後,情況進一步惡化,這份藍圖竟提出要國民型學校(華小和淡小)的四五六年級國文科採用與國小一模一樣的課程和考試。教育部認為這樣一來,就可以提高華淡小學生的國文水平,甚至不再需要開辦預備班。

華小學生學習三語,本來已經非常吃力和不容易。加納博士提出人類有不同類型的智能,其中一個就是語文智能。華小生當中不乏一些語文能力強的學生,因此,學習三種語文對他們不會造成問題,就如魏副部長三語能力皆強是眾所周知的,華社自然盼望華小生的語文能力都能像他一樣,但事實告訴我們,三語精通的華小畢業生只佔少數。華小三語並重,結果往往是“三語病重",大部份的學生在痛苦的情況下學習語文,若進一步採用國小的國文課程,國文勢必成為大部份華小學生的夢魘。

事實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強調的是,學生必須掌握其母語的學習後,才能更有效學習。如今教育部卻本末倒置,沒有強化華小的華語華文教學,反而偏重國英文教學,特別是國文科。華社擔心,這不但沒有幫助到提昇華小學生國文程度的目的,更嚴重的是,破壞了華小以華語華文為主要教學媒介語的特徵,誠如教總所言,這如同把華小“國小化",導致華小變質。

《國家教育發展藍圖》對華小影響深遠,一旦落實,華小隨時都會有變質的隱憂。教總已經再一次如實反映華小即將面對的困境,華社怎能不緊張?魏家祥表示《國家教育發展藍圖》還未定案,要華教組織提出意見,反映心聲,也通過馬華中央教育局召開研討會,廣邀華團出席,而全國主要華教團體如教總和校長職工會的領導人都應邀出席,足見大家對這份教育藍圖的重視,並希望作為政府一員的馬華可以真正為華社作出爭取。

其實,在《國家教育發展藍圖》未出爐之前,華教團體都已經聽從魏家祥的呼吁,踴躍出席國家教育對話會,也提呈了許多意見,但《國家教育發展藍圖》出爐後,華教團體對國家教育發展所提出的建言石沉大海,華社失望之餘,還要對其內容感到心驚膽跳。因此,馬華舉辦《國家教育發展藍圖》研討會,收集華團的意見是合時宜的,但更重要的是,這不能只是一場政治秀,而必須認真看待華教團體的建言,並付諸行動,在政府裡邊據理力爭,確保華小的母語教學特徵不被破壞,這是馬華不能推諉的責任,更是華社不能妥協的。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10月12日
http://www.sinchew-i.com/node/33287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