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道德是從政者的基本條件

不久前,馬華副總會長翁詩傑以“道德規範”來提醒“有道德污點”的領袖,不要企圖顛倒是非,把本身所犯下的錯誤,推卸到他人身上,結果引來了馬華上下領袖的議論紛紛,認同與不認同者皆有,但最引人矚目的言論莫過於馬華婦女組主席黃燕燕的一番見解了。她認為“一名領袖不應只憑道德標準衡量,若是如此,不如由聖人出任領袖”。當然,聖人難求,人民也不期望有聖人來打救。只是,政治是眾人之事,人民對從政者的要求自然比一般人來的高,因為政治人物會有一朝權在手的時候,他對事情的價值判斷和決定,將是國家和社會要向上提昇,或是向下沉淪的指標。因此,從政者身為公眾人物,尤其對頻頻在媒體曝光的政治人物而言,其言行舉止是民眾的焦點。

每一個領域,都有其道德操守和專業倫理是相關領域的參與者所必需遵循的,政治也不例外。曾從一篇文章中閱讀到幾年前的一個全球民調,以瞭解人民對政治人物的信任度,調查結果是認為政治人物不誠信的高達63%;認為政治人物的行為有違倫理道德的,則有52%。這個調查對像有沒有包括大馬人民就不曉得,但這不重要,最要緊的是它帶給從政者一個警號,那就是要好好修身齊家治國,否則將不被人民所信任。

龍應台認為,一個從政者,不必是聖人,但他必須有一定的道德高度,對外代表全體人民,對內象徵社會的價值共識,甚至是小學生在寫“我的志願”時的傚法對象。因此,放眼當今國內政治的亂像:有國會議員口出惡言、比不雅手勢、有政黨政客為權力惡性鬥爭,置國家前途於不顧等等,在這樣的一個非常時期,我們對從政者的要求,不能僅僅局限在能力上,更重要也必須包括道德上的要求。我們不要求從政者是聖人,頭上頂著光環,但是道德是從政者的基本條件。如果身為公眾人物的從政者連本身的道德都出現了問題,我們又要如何來教育我們的孩子?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8月1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66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