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別讓報考華文太沉重

據報導,16名適耕莊育群國民型中學的學生原本打算今年放棄報考SPM華文,但在馬華聯邦直轄區教育主任等人的勸服下,終於改變初衷決定報考華文。這些學生放棄報考華文,不是因為不愛華文,而是因為華文太難考,擔心影響整體的成績,才有不要報考華文的念頭。

華文太難考,這不是上述16位學生的心聲,而是全國每一位中五生的心聲。每一年,在選擇報考SPM科目時,要不要考華文是他們最難於做抉擇的時刻。放棄報考華文,心中卻捨不得那份對華文的熱愛;選擇報考華文,卻時時刻刻擔心成績單上會因一科華文沒有拿到A而受到影響。在選擇和放棄報考華文之間,總叫人太沉重。

事實上,何止學生擔心報考華文會影響到他們的考試成績,一些國中學校長也為了害怕學生的華文考不到A,不但拉底學校的整體成績,也影響學校在國家關鍵成效領域下的排名,因此不鼓勵,甚至阻止學生報考華文。這樣的現象,真的讓人感慨萬端,報考華文竟然成為大家的夢魘。

不久前,馬華轟轟烈烈展開全國報讀報考華文運動,擬定種種策略來鼓勵中學生報讀報考華文。然而,要中學報讀報考華文,不是僅靠嘴巴上的鼓勵就可行了,更重要的是要對症下藥,深入探討中學生不報考華文的根本原因。就以華文很難考到A為例,相比其他語文科,華文A1的百分比偏低是不爭的事實。例如在去年的SPM考試當中,華文A1的百分比只有0.2%,而國文卻有9.0%,英文則是3.0%,淡米爾文也有2.9%。難道華文真的怎麼難嗎?這是很多國中華文老師、學生和家長百思不解的。

因此,馬華在這方面應認真探討華文難於考到A的背後真正原因,尤其是身為教育部副部長的魏家祥更是身負重任,有必要召集相關的考試局和課程局官員來瞭解問題的症結,例如是否考試題目超出學生的理解範圍、評分標準出現問題等等,以一一作出檢討改善,這樣才能夠讓學生有足夠的信心報讀報考華文。

其實,華文太難考只是其中一個讓學生對報讀報考華文卻步的原因,國中華文班所面對的許多問題,例如師資不足、華文班被編排在課外、沒有舒適的學習環境、缺乏應有的教材等等,這對國中華文班的運作帶來負面的影響,也打擊學生對學習華文的信心和熱忱,這些問題都迫切有待教育部關注和加以解決的。國中華文班是華小畢業生在中學階段唯一學習華文的機會,因此,希望不要再讓中學生抱著沉重的心情來報讀報考華文。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2月2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836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