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國中華文班問題應速解決

據報導,馬華教育局將於明年1月在全國各地同步進行報考華文運動,鼓勵更多就讀國中的華小畢業生在政府教育文憑考試中報考華文。馬華教育局此舉固然值得讚揚,因為一旦有更多國中華裔生報考華文,這將使華小的師資有固定的源頭活水。然而,筆者認為,若要真正對國中華文班起著正面的發展,還是必須回到當前國中華文班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並逐一解決,這才能真正惠及國中華文班的發展。

日前,吉隆坡華文科督學在一項活動上就表示,SPM成績出爐時,華文科考獲A+的人數特別偏低,令校方感到費解。因此,現在面對的不是學生不足的問題,而是“頭疼”好的學生都不願意報考華文。可見,每年報考華文的人數應該不是問題,而是在於華文科難考到A,成績優秀的華裔生因擔心會影響申請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的機會而放棄報考華文。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問題。

在今年5月由雪州國中教師聯誼會和雪州教育局華文組聯辦的SPM分享營上,許多國中華文老師向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一一道出了他們的心聲和辛酸,這當中包括了國中只有3節華文,根本不足夠。此外,華文課程不符合實況、華文教師必須負責中一到中五的所有華文班節數,以及更糟糕的是,一位華文老師甚至反映每一年的華文班都是必須是與校方“爭吵”才得到的。雖然這當中可能有些是個案,但整體而言,可說在在顯示國中華文班的問題一籮籮。

據統計,在每年約10萬名華小畢業生當中,至少有90%的華小生是到國中和國民型中學繼續中學階段的教育,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目,而且華文班是他們僅存有機會接觸和學習華文的機會。但不管是國中還是國民型中學,華文班總是面對種種的問題,這是非常說不過去的。

事實上,就算是教育法令規定只要有15名學生家長提出要求,學校就必須增設包括華文班在內的母語班。然而,國中華文班還是有唱不完的悲歌,原因何在?歸根究底,筆者認為,華文不被列為正課,同時也不是必修必考科才是當前國中華文班的最大問題,這也造成衍生其他的問題如缺乏華文師資、必須經過一番的爭取才得以開辦華文班等問題的發生。

因此,筆者認為,魏家祥乃至馬華教育局應正視國中華文班當前所面對的種種困境,並對症下藥加以解決,以確保國中華文班正常發展。若國中華文班的問題無法獲得徹底解決,馬華教育局所展開鼓勵國中生報考華文運動只能說是治標不治本,對華文班的發展而言,並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10年10月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658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