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增建華小要有誠意

今年8月3日各華文報報導雪州蒲種華小學額嚴重不足,教育部近期在其官方網站作出了回應。根據教育部的解釋,這是因為蒲種一帶華小供不應求,以致無法容納更多的學生。當局已經在短期內採取行動把被拒於門外的學生安排到其他華小就讀。當局也建議,若父母把孩子送到其他華小就讀時面對問題,可以把孩子送到國小,因為國小還可提供很多學額。

蒲種是華裔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也是國內面對華小最嚴重不足的地區。近幾年來,許多孩童無法就近上學,而被迫必須舟車勞頓到更遠的華小就讀,讓家長苦惱不已。長遠之計是在當地增建足夠的華小,而不是建議家長把孩子送到國小。然而,看到教育部有關的回應,不僅讓人感到失望,也在在顯示了教育部沒有誠意要解決華裔人口密集區華小不足的問題。

我記得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甫上任時,就指示教育部官員不得發表不准興建華小的言論,然而,華社增建華小的要求不見得就此一帆風順。以2008年大選批准增建6所新華小為例,兩年多了,仍然不見這些新華小校舍的一磚一瓦,更不用談何時可以竣工啟用了。此外,原本要從彭亨文冬縣搬遷到蒲種的競智華小的搬遷計劃也過了兩三年,但還是遙遙無期。可見,無論是興建新華小,或是搬遷微型華小到華裔人口密集區,始終看不到教育部要解決華小不足的誠意。

事實上,政府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屬下城市與鄉村規劃局早已經有了在住宅區興建學校的指南,而且教育法令也闡明教育部長有權力設立國民型學校,但華社要求興建新華小卻處處被為難,其根源還是在於教育部官員的保守心態,以及根深蒂固的單元化教育思維,以致教育部官員陽奉陰違,沒有依據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的現有建校指南和遵循教育法令興建華小,甚至還鼓勵家長把孩子送到國小。

教育部官員我行我素,沒有體現出要解決華裔人口密集區華小不足問題的誠意,令華社不滿,馬華必須付諸行動,在這方面據理力爭,從政策上著手,給予華小明文的保障,這才能夠根本解決華小建校的問題。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0月2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68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