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華小成為國小學習對象

華小數理科成績表現卓越,引起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的關注,並表示要當局詳細研究華小數理科的教學法,以成為國小學習的對象,進而使學生在數理科方面也同樣取得優異的成績。這是好事一樁,肯定也受到華社的歡迎。一直以來,數理科都是華小的強項,這也是吸引非華裔父母把孩子送到華小求學的其中一個因素,以希望孩子在這兩個科目取得優異的成績。

教育部秘書長朱古納因認為,父母嚴加管教與監督,學校額外的教學練習、補習等,都是促成華小數理科成績較其他源流小學優異的其中因素。

筆者認為,教育部秘書長只是點出了部份的原因,他沒有提到的是數理科的教學媒介語也是其中的關鍵原因。

事實上,今年小學評估考試的考生是第二批在英語教數理科政策下應考的小六生,也就是說國小的考生在過去6年來完全不是以本身的母語來學習數理科;因此,雖然數理科試卷是雙語出題(國語和英語),但這對考生來說沒有多大的幫助。

反觀在華小,在華社的堅持下,儘管政府允許華小以雙語來學習數理科(華語和英語),不過,華小還是以華語為主,英語為輔的教學原則下,讓華小學生以華語來學習數理科;因此,在數理英化政策下,華小學生在這兩個科目依然保持一貫的水平。母語是最有效的教學媒介語是一個公認的事實,這也是為何各民族教育團體始終堅決反對政府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因為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實行了7年後,政府才承認數理英化政策是失敗的,而決定廢除這項違反教育原理的措施。這7年來,無數的小學生已經成為了“白老鼠”,這對國家教育來說是一個無可彌補的損失。

從政府推行數理科英化政策失敗的事件來看,筆者認為,教育部要向華小取經,其重點不是研究華小數理科為何表現卓越,而是應該要學習如何尊重各族群的母語教育,以及認同各源流學校都是國家教育的主流,進而共同強化所有源流的學校。事實上,在強化國小的政策下,華小無論在師資、撥款等方面都比國小不足,但仍然能取得卓越的學術成績,相信這是教育部官員百思莫解的。

筆者認為,教育部其實根本無需費盡心思向華小取經,因為各源流學校都是在為國家培養建國人才,因此,哪一個源流學校的學生表現卓越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國家教育政策的導向要有利於發展各民族的母語教育,使每一個源流教育的學生有機會在同一個平台上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改善教學素質。但願教育決策者能從過去失敗的教育政策和措施中吸取寶貴的教訓,在日後推行教育政策時,必須公平對待各族群母語教育的發展,以真正惠及國家的整體發展利益。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1月2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4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