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峇都依淡華小的困境

峇都依淡華小,一所位於森美蘭波德申的超微型華小,學生人數只有5人,而且全部是友族學生,1995年開始申請遷校,歷經12年,成功在2007年2月春節來臨前獲得批准遷校,但兩年多了,校地沒進展,此校家協主席李繼石感到非常焦慮。有人告訴他,峇小遷校問題應該趁著峇眼檳榔補選的期間加以解決。當然,李繼石抓緊機會向森州務大臣尋求協助,托補選之福,森州務大臣爽快地答應協助處理峇小的遷校問題。

2005年,筆者出席了在怡保舉行的第二屆光明勇士獎頒獎典禮,李繼石是得獎人之一,他所發表的得獎感言很簡單,但令筆者至今留下深刻的影響,他說:“他希望華教能與政治一起成長,但不希望華教成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李繼石會有如此感言,不外是10多年來,申請遷校一波三折,甚至還被政客諷刺“拿錯鎖匙開門”。當晚的頒獎禮上,李繼石呈交了一份“拯救峇都依淡微型華小”的備忘錄予當時的馬華總會長黃家定,應是“拿對鎖匙開對門”,因為1年10個月後,峇小成功獲得批准遷校。但兩年多來,遷校進度緩慢,李繼石把握了峇眼檳榔補選的機會,向州務大臣反映遷校的困境,也獲得大臣的正面回應。這算不算又是再一次“拿對鎖匙”呢?筆者不曉得。如此的一個爭取遷校過程,只令筆者感慨萬分。

事實上,峇小獲得批准搬遷,但必須自行尋找校地遷校的問題正是當前華小建校和搬遷的困境。遠的不說,就以2008大選前所批准的13所華小搬遷和興建6所新華小為例,一年多來,絕大部份相關華小的建校工程遙遙無期,只因為沒有校地。

教育部規定華小建校遷校必須由董家教自行負責尋找校地,而且所尋找建校的地點不能是政府學校保留地,這造成了華小建校和搬遷的工作進度緩慢,尤其對峇小來說,關閉的危機迫在眉睫,怎能不叫董家教心急呢?

儘管州務大臣已經答應協助處理峇小校地的問題,但是解決了校地,建校經費又如何?據瞭解,峇小至今只籌獲50多萬令吉的遷校基金。興建一所新的小學需要多少建校經費和時間?峇眼檳榔補選告訴了我們答案:副首相宣佈在當地興建一所耗資1800萬令吉的國小,並將在2年內竣工。那麼峇小遷校需要多少經費和何時建成?有“護校農夫”美譽之稱的李繼石卻認為,校地都成問題,更不必說龐大的建校經費了,一語道出華小遷校的辛酸。

“拿對鎖匙開對門,但是門開了,卻發現裡邊是一堵牆”,這是峇小當前的困境,也是華小建校遷校的困境。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09年10月1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19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