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付諸行動承認獨中統考文憑

近期,有關政府要承認獨中統考文憑的消息一再獲得華社的關注,據報導,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表示首相納吉已經要求教育部對承認統考文憑的事宜進行研究工作。儘管慕尤丁表示一切還在研究,未有定案,但這不失是一個好的開端。不過,筆者認為,當局實在有必要具體列出研究統考文憑的進展表,好讓華社知道政府何時會公佈研究結果,而不是空等待。

就如兩三年前,教育部也一度表示原則上同意聘請獨中生進入師訓學院受訓,以在畢業後到國小執教華文,但到今天卻不了了之。政府要承認統考文憑時有所聞,但始終沒有進展,希望這次不會又是只聞樓梯響,讓華社一場歡喜一場空。畢竟,承認統考文憑是華社的意願。當然,更重要的是這絕對符合國家的發展利益。

過去,政府經常以獨中不符合國家教育政策而拒絕承認統考文憑,同時也不為獨中提供財務援助。事實上,獨中的辦學方針是遵循和配合教育部的課程綱要而制定,此外,也把馬來文和英文列為必修必考科,獨中可說是除了教學媒介語不同之外,與國中並無太大的差異。獨中發展到今天,已具有一定的發展規模和學術水平。根據董教總的統計,獨中每年有六、七千名高中生畢業,他們的升學管道和出路不成問題,這是因為統考文憑獲得許多國外著名大學和國內私立大專院校接受為入學憑證。這足以說明了統考文憑的水平毋庸受到置疑。

近期,國家領導人都一再肯定獨中為國家所作出的貢獻,其中包括了副首相慕尤丁在去年6月舉行的“國語與華社研討會”上表示,為肯定獨中為國家栽培人才的貢獻,教育部會通過國家語文出版局協助獨中培訓國語教師,而這項培訓工作也於去年11月份階段展開了。而首相納吉也在去年12月出席隆中華獨中的校慶時,公開肯定獨中是國家的資產,也讚揚獨中數十年來為國家培養了不少人才,並希望獨中繼續為國家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

由此可見,獨中的辦學方針不但符合國家的發展需求,而且數十年來,獨中也確實為大馬培育了無數人才,對國家的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這是有目共睹的,否則國家領導人也不會平白無故肯定和讚揚獨中的貢獻。

因此,統考文憑能否得到政府的認可,問題不在於獨中的學術水平,也並非獨中課程是否達到教育部的要求,而是取決於當局是否願意果敢摒棄過去的單元化教育思維,並以多元開放的政策取而代之。

其實,承認統考不但符合廣大華社的意願,又可惠及國家發展,如此開明和多贏的政策,得到的會是掌聲和支持,政府何樂而不為呢?因此,趕緊付諸行動,承認統考文憑吧!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2月28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37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