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何時公佈教育迷你藍圖?

去年的7月8日,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表示,教育部已經成立小組為國內的半津貼學校草擬迷你藍圖,以逐步把半津貼學校轉為全津貼學校,以及平衡這兩種類型的撥款落差。同時,他也表示,半津貼學校將成為歷史名詞。

接下來的10月,教育部舉行了為期3天的“半津貼學校方向”圓桌會議,由各半津貼源流學校的代表向教育部提出各項改善半津貼學校待遇的建議。緊接著11月,教育部長希山慕丁表示,教育部會在12月公佈迷你藍圖,以便大馬到了2010年只有兩種學校,即政府學校和政府資助學校。而在今年年初,教育部長希山慕丁又表示,教育部會在瓜登補選後公佈迷你藍圖,因為不想被人誤解是在撈取選票。教長當時還指出,迷你藍圖涵蓋了各源流學校的相關需求,並確保所有學校將獲得政府的照顧。

教育部要通過迷你藍圖來資助半津貼學校的發展,這顯示教育部關注半津貼學校的發展。令筆者深深感到費解的是,教育部既然認為迷你藍圖是一份惠及各源流學校發展的教育藍圖,理應更要儘早公佈,以讓人民感受到政府要全面公平對待各源流學校發展的誠意。但是,轉眼間一年過去了,迷你藍圖卻遲遲不見蹤影,而且也無聲無息。

由於歷史因素使然,因此國內有部份學校至今還是建立在不屬於政府的校地,因此被當局稱為半津貼學校,其中華小更是佔了大部份。根據教育部去年的統計,在全國1782所各源流半津貼學校當中,華小就有889所,差不多就佔了半數。由此可見,半津貼學校的問題向來都是華社關注的課題。

事實上,半津貼學校的定義一直都引起爭議,這是因為教育法令沒有以校地擁有權來把學校劃分為全津貼學校和半津貼學校的規定,但是教育部卻自行立法,把校地屬於中央政府的學校劃分為全津貼學校(即政府學校),而校地不屬於中央政府的學校則劃分為半津貼學校(即政府資助學校),這造成了半津貼學校一直以來沒有獲得公平的撥款。

校地主權問題不應是造成半津貼學校無法全面享有國家教育資源的理由,這是非常不合理的,因為這類型的學校也都是在為國家培育人才。因此,筆者認為,教育部根本不需要大動干戈來準備迷你藍圖,要解決半津貼學校的困境,例如撥款落差的問題,這實際上不難,解鈴還須繫鈴人,只要教育部廢除以校地擁有權來把學校劃分為政府學校和政府資助學校的規定,並根據學校的實際發展需求來提供撥款,那半津貼學校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迷你藍圖一日沒有公佈,這也意味著半津貼學校的問題懸而未決,也令人質疑教育部要解決半津貼學校問題的誠意。半津貼學校問題困擾著大家已久,也對有關的學校不公平。因此,教育部應儘早公佈迷你藍圖,以讓所有在國家教育體系下操作的學校都有機會公平享有國家教育資源。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7月5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060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