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華文列國小正課,華小當自強

教育總監阿里慕丁表示,母語班的措施最終逐步被取代,反之,華文及淡米爾文課程將會正式納入國小正課中。此舉也是為了吸引更多的非土著學生進入國小。

阿里慕丁的言論不會令人驚訝,因為早在2007年,在《2006-2010年教育發展大藍圖》中,為達到強化國小的目標,教育部已經著手開始在全國150所國小開設華文班,並計劃接下來每年在100所國小開辦華文班。教育部以2010年為指標,以探討其成效。因此,教育部要在明年把華文納入正課,是符合其教育政策的目標,即強化國小,以成為全民首選學校。

針對華文列入國小正課,普遍上華教人士都認為這是好事,同時認為不會影響華小的發展,因為在國小,華文只是一科語文的學習,而華小卻是提供6年的母語教育,因此,華裔家長始終會選擇把孩子送到華小。筆者基本上也認同此看法,因為相對於其他源流小學,華小的學術成績,尤其在數理科特出的表現吸引了不少非華裔家長把孩子送到華小求學。

無論如何,筆者認為,儘管華文列為國小正課在現階段來看不會對華小帶來負面衝擊,但是長期而言卻是一個未知數,華教人士對此也不能有太樂觀的想法,尤其是強化國小的政策下,國小分配到良好的教育資源,以提昇和加強國小在各個方面的表現。同時,華文和淡米爾文列為國小的正課後,顯示教育部積極要在國小落實多語的學習環境,以發展國小成為卓越的學校。

表現卓越的國小,將會是華裔家長的首選學校,以確保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這對華小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挑戰,要如何回應這項挑戰,是華教團體必須加以關注的。到目前為止,未有華教團體在這方面作出探討和尋求對策。數年前公佈的《第9大馬計劃》和《教育發展大藍圖》都以強化國小作為其中目標之一,而這兩份作為這5年來引導國家發展的重要文件將在明年告一段落,接下來的5年大馬計劃和教育發展大藍圖又要如何規劃國家教育的發展,更是華社必須關心的問題。

國小逐步落實多語的學習環境,教導3語已經不再是華小的特點,再加上在單元化教育政策下,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公,華小重重困境中,唯有當自強,自力更生,在鞏固母語教育的同時,也提昇華小教育素質,包括應用信息通訊科技的發展來強化華小教與學的功能。唯有如此,華小才能繼續成為華裔家長乃至友族同胞的首選學校,這是華小當前必須努力的方向。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0月15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194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