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從根本解決華文教育問題

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日前表示,在馬華的努力下,華小和獨中的問題已經逐步獲得解決,馬華下一步將協助受到政府忽略的國民型中學。對於蔡細歷的言論,筆者實在無法苟同。

其一,馬華本就應對國民型中學所面對的問題負起責任,因為60年代華文中學改制事件也與該黨脫離不了關係。如今在星洲日報廣泛系列報導國民型中學的種種困境後,馬華領導人才表示是時候關注和協助國民型中學,這難免讓人感到後知後覺。其二,華小和獨中的問題真的已經逐步獲得解決了嗎?

華小和獨中的問題可說是罄竹難書,從師資短缺、華小建校遷校困難重重、撥款不足、獨中統考文憑不被承認、政府不資助獨中發展等等,試問有哪一項問題是在逐步解決當中呢?就以承認獨中統考文憑為例,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已經多次在國會清楚表明不會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此外,有關以獨中統考文憑申請進入教育部師範課程至今也沒有了下文,而如今又發生半津華小因行政撥款不足而托欠電費,但卻被有關當局割電的問題。由此可見,華小和獨中的問題不見有逐步獲得解決的跡象,而還是處於困境重重的局面,有待華社自力更生,力求突破,以確保華小和獨中可以健全發展。

筆者認為,要真正全面解決華小和獨中的問題,就必須回到問題的根源,即摒棄國家單元化教育政策,否則,華小和獨中所面對的問題就難於獲得圓滿解決。舉個例子,華裔人口密集區華小嚴重不足,馬華理應據理力爭,要政府根據興建國小的方式,在有關的地區直接撥款撥地興建華小,而不是費盡心機草擬建校指南,這不但是治標不治本,也會讓人感覺政府在興建國小和華小有不同的制度。事實上,數十年來,單元化教育政策早已根深蒂固在教育部官員的思維,因此,舉凡制定任何教育藍圖,政策和措施等,都是脫離不了單元政策的傳統框框,這包括了強化國小政策,以及鞏固國語和加強英語政策等等,處處可見教育部官員保守的心態與思維。

有鑒於此,馬華的當務之急是向政府爭取廢除單元化的國家教育政策,筆者認為,唯有從根源著手,重新制定一個真正反映各民族對母語教育需求的教育政策,以公平對待各源流學校,如此一來,屆時華小和獨中的問題不是逐步獲得解決,而是根本的解決了,這其實也是符合廣大華社的意願。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2月6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733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