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培訓雙語華小國文教師


馬華副總秘書長何國忠表示,馬華有信心在明年新學年開始之前,有關教育部委派主修國語教師到華小教導一二年級國語的課題將獲得解決,這對華社而言固然是個好消息,但這不意味著華小國文師資的問題已經獲得全面解決,因為在現有的師資培訓制度下,教育部根本沒有為華小培訓必須具備華語和國語雙語能力的國文教師。教總主席王超群日前也透露,目前大部份受訓的華小國文組學員都不具備SPM華文資格,這實際上也反映了教育部在華小師資培訓制度的不足之處。

教學大計,教師為本,要真正提昇華小的國文水平,其關鍵在於教育部所培訓的師資是否符合華小的實際需求。然而,在華小國文科師資的課題上,筆者不見馬華乃至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對當前華小國文師資培訓的關鍵問題,即教育部沒有為華小培訓主修華文和國文的雙語教師提出解決方案。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是規定華小一二年級的國文教師必須諳華語和國語,但師資的來源卻令華社感到擔憂。雖然目前大部份教導華小低年級的國文教師都具有雙語能力,但實際上他們並非是主修國文的教師,而是華文教師。問題是,即使是有很多年教導國文科的經驗,他們卻不被教育部承認為國文教師的資格。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於今年7月為雪州華小強化國英語運動主持推介儀式時表示,有一所華小的小六生在做小一的國文習題時,竟然不能過關。筆者相信這是個案,但還是足以反映華小國文程度低落的情況令人擔憂,尤其在鄉村或新村地區,很多升上國中的華小畢業生輟學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無法掌握國文。

語言的學習是個循序漸進的累積過程,因此,在探討華小國文師資和提昇國文水平的課題上,應以學生的學習為前提,並培訓符合實際需求的師資。筆者認為,教育部應為華小培訓主修華文和國文的雙語教師,而這不應只是限制於教導一二年級的國文。與此同時也必須根據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在三到六年級為國文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提供諳華文和國文的師資,以確保在6年的小學階段,真正有效掌握基本的國文程度,不至於到中學階段因無法適應以國文為主要教學媒介的環境而被迫輟學,進而對我國的人力資源發展和社會穩定產生深遠的影響。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11月2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717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