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成為教師是臨教的心願

針對來自彭亨文冬一所華小的6名臨教向媒體申訴他們多次申請進入師訓,都在不知原因的情況下不被錄取,心情焦慮不已,深感未來沒有保障的問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以堅守崗位,下次必然有機會來勉勵他們繼續留在教育界服務。

臨教的困境能及時獲得副部長的關注,確實令人欣慰。筆者不是臨教,但對於上述6位臨教的困境感同身受,因為身邊過去都有好幾位朋友有當臨教的經驗,但最終都選擇離職,唯一的原因就是進不到師訓,眼看著年齡越來越大,申請師訓又被拒於門外,覺得前途茫茫,只好另謀高就。

早前瀏覽教總論壇,其中一位署名老師的網友留言說:“臨教很像一粒球,要你就叫你過來,不要你的時候就叫你走。申請KPLI有點像人家買大彩,看運氣而決定,而不是看實力。”這一語道出了臨教的辛酸。事實上,臨教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一位當過臨教的友人表示,臨教的工作量其實和正式教師差不多,要帶隊、也要批改作業等,更令人難以想像的是,臨教不但沒有年假,而且往往還要被拖上三四個月才拿到第一個月的薪水。

因此,若不是一心一意要成為教師,試問有誰願意年復一年的申請續聘,繼續當臨教?

教總在去年12月發表的《華小臨教問題面面觀》,敘述了臨教的困境,從申請過程的一波三折、面試期間被刁難,甚至要唱歌和表演京劇,再到上訴後石沉大海等等,臨教面對的問題可說是一言難盡。

華小師資不足的問題沒有獲得解決,這是幾十年來的老問題。所幸要成為老師的華裔子弟大有人在,他們當中不少選擇當臨教,希望借此有機會成為正式的老師。極為諷刺的是,臨教為教育部解決了華小師資不足的窘境,但他們的貢獻卻沒有得到教育部的認同,不但沒有將他們培訓為正式教師,反而還諸多刁難,以致使到許多資深臨教因而離開教育崗位。

所謂臨教,缺乏的其實就是一紙專業文憑,因此,他們最大的希望就是要成為合格的教師。但問題是,教育部是否有聽到臨教的心聲?筆者相信,只要有機會參加師資培訓課程,以成為正式教師,想必臨教有更多的委屈都可以忍受。魏家祥自擔任教育部副部長以來,都非常關注和積極在解決華小師資的問題,對於華小臨教的苦衷和心願,魏副部長比教育部的任何官員都要來得清楚。

因此,希望副部長為臨教據理力爭,固定每年開辦假期師訓班,好讓華小臨教有機會成為正式的教師,這是臨教們的心願。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5月2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479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