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華國小巫英文課程的差異

教育部為要在2011年落實小學課程綱要轉型計劃,提出增加華小和淡小的國文和英文授課時間,同時也要統一國小、華小和淡小的國文和英文課程、課本和考試試卷。這引起了華社的擔憂,出席教育部會議的華團如校長職工會、教總、華總等都紛紛對教育部的建議不表認同,並從華小的實際情況向教育部表達看法和意見。

在廢除英語教數理科政策後,教育部遂而提出“鞏固國語,強化英語”來取而代之。筆者相信教育部固然有其理由要加強各源流小學的巫英文課程,但教育部也不能忽略華小和國小在這兩個科目的其中差異。

在國小,國語是巫裔學生的母語;但在華小,國語卻是華小生的第二語言。因此,要華小採用與國小同樣的國文課程、課本和考試試卷的建議從教育理論上已經是徹底行不通的。此外,華小第一階段的每週華文上課時間是360分鐘,第二階段是300分鐘,但根據教育部的建議,華小第一階段的國文節數從每週270分鐘增加到330分鐘,第二階段則從180分鐘增加到270分鐘。華語作為華小生的母語,但其每週上課時間與國語才相差30分鐘,第二語言的教學時間與第一語言的教學時間部份上下,似乎有違教育常理。顯然的,當局的政策是本末倒置,沒有照顧到華語才是華小生母語的實際情況。

全國校長職工會和教總在去年11月曾向教育部提呈備忘錄,清楚說明華小目前的國文節數已經足夠,需要加強的部份則是雙語師資的培訓,檢討現有國文課本過於深奧等問題。然而,有關的建議卻不為當局所接受。校長和老師站在教學的最前線,最清楚學生的學習情況,因此,教育部應重視和接受他們所提出的建議,而不是閉門造車,制定不符合華小實際教學情況的措施。

至於英語方面,英語是華小和國小學生的第二語言,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實行統一課程、課本和考試試卷。但其實不然,在國小,學生只是學習兩種語文,即國語和英語,因此,在上課時間的允許下,國小第一階段的英文課從240分鐘增加到330分鐘自然不成問題。反觀在華小,學生必須學習華巫英三語,學習壓力自然不在話下,而且在上課時間不允許的情況下,華小第一階段的英文課只能從每週60分鐘增加到120分鐘。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教育部官員竟然還可以建議華小採用和國小共同的英文課程、課本和考試,這已超越了華小師生的負荷。教育部在這方面真的是要三思而後行,而不是貿貿然推行,苦了華小的師生。

小學巫英文課程綱要轉型計劃勢在必行,但相信經過今次的會議後,教育部已清楚知道華團的立場,並應採納華團的建言,制定一個合理又符合各源流小學實況的教育制度,以免新的教育措施推行後,又引起種種不必要的爭論。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2010年3月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373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