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一切以師生的安全為考量

馬六甲武吉波浪華小一座擁有50多年歷史的舊校舍坍塌,所幸沒有造成人命傷亡,這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令人遺憾的是,坍塌的校舍早在5年前就已被列為危樓,也已經在一年前向有關當局申請撥款,以進行維修工程,然而卻一直沒有下文。

翻開剪報,從今年新學年到目前為止,媒體已經多次報導了有關華小校舍被白蟻侵蝕,並嚴重危害到師生安全的新聞。本文摘錄了《星洲日報》部份的幾則相關新聞標題,供讀者參閱:

‧2009年1月12日:食堂屋樑坍塌,舊課室木樑裂,古來一二校白蟻為患。

‧2009年2月21日:白蟻啃新民華小,校舍破損嚴重。

‧2009年3月16日:沙白南華小學搶救蟻蝕課室,50萬維修不夠,需再多40萬。

‧2009年5月17日:文林學校嚴重蟻蝕,天花板掉落險砸中考生。

‧2009年7月17日:玲瓏仰華急需重建,校舍蟻蝕,校長險墜下樓。

事實上,提供一個安全的學校環境給老師及學生安心教學與學習是教育部的責任,但從上述多所華小校舍被白蟻侵蝕的事件來看,教育部顯然是嚴重失責。儘管部份的學校已經獲得撥款,以進行維修工程,但是民間更是希望教育部先採取行動,及時提供撥款給面對蟻蝕問題的學校,而不是等到問題見報後,才匆匆忙忙進行補救的工作,畢竟一切必須以師生安全為首要的考量,以確保不會發生任何不幸的事件。

猶記得幾年前,吉打州一位華小老師因踩空被白蟻蝕腐的天花板而跌下禮堂逝世的悲劇發生後,當時的教育部長希山慕丁就強調:“在師生安全問題上,該部是不計學校源流、宗教及種族背景,最重要的是讓師生都有一個安全的教學環境”。儘管如此,多年來,華小因被白蟻侵蝕,而成為危樓的新聞卻時有所聞。問題出在哪裡?

洪祖秋君在學校服務過,有很多感觸,早前就寫了〈那些遭白蟻吞噬的華小〉,一針見血點出問題症結所在,那就是政府以校地主權把學校分為全津貼和半津貼,結果造成華小在申請撥款時,往往就被教育部官員以全津或半津學校的分類為理由,而拒絕為華小的發展負起責任。在無法得到政府撥款的情況下,華小董家教唯有自行設法解決有關問題,包括對外展開籌款活動,以確保學校健全發展。事實上,董教總已經多次指出,教育法令從來就沒有全津或半津學校分類的規定,而只是教育部官員不尊重教育法令,私下法外立法,企圖製造不公平待遇的誤導性措施。

首相納吉上任迄今,強調“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國理念,同時也表示所有源流學校都是主流學校。筆者認為,首相的治國理念若要真正體現在國家教育制度上,這當中最直接,而又能取信於華社的做法就是即刻廢除一切不利於華教發展的教育法令條文,以解除華小所面對的各種限制和不公平的待遇。當然更重要的是,對於校舍有安全問題的學校,當局更應該不分源流、不分全津或半津,馬上採取行動,給予撥款維修,以確保師生擁有一個安全及舒適的環境。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9月17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158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