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增建華小問題何其多

早前讀到一則有關國內7所新華小已經尋獲校地,目前只是在等待教育部批准,就可以隨時動工興建的新聞,心裡不禁感慨萬端,華小雖然是國家教育體系的一環,但是華社要求政府增建華小,所面對的問題卻是何其多。

其一是申請增建華小,但不容易獲得批准。眾所周知,新山和八打靈是華裔人口密集區,華小學生爆滿的情況是非常的嚴重。新山縣和八打靈縣發展華小工委會長期都在收集區內華小學生嚴重爆滿的情況,每一次所公佈的資料,都詳細列出當地需要增建華小的地點和間數,不多也不少,絕對是根據政府的標準來作出合理的建校要求。然而,這些得來不易的資料呈上給教育部後,就石沉大海,沒有了下文,這顯示華社申請增建華小是多麼不容易。

其二是經過一番努力後,終於獲得教育部點頭批准建校,但是卻附上一個條件,那就是必須要華社自己尋找校地。教育部規定學校保留地只能用來興建國民學校,加上在寸土如金的城市地區,要尋找一塊校地談何容易。儘管如此,在華社鍥而不捨的努力下,最終還是通過種種的管道而尋獲校地。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透露,7所新華小所尋獲的校地,大部份是政府學校保留地,似乎表示學校保留地也可以用來興建華小,但是,魏副部長也要知道,這些由華社自行所尋獲的校地,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是歷經一波三折,可說是得來不易。事實上,若政府刪除學校保留地只能用來興建國民學校的條例,並直接撥地供華小建校,那不是更實際嗎?

其三是有了校地,建校經費又要如何解決?托308大選之福,上述7所華小的建校經費將由政府來承擔,這讓華社鬆下一口氣,不必再為籌募建校經費而奔波。不過,美中不足的是,1999年大選前獲得批准增建的中菁華小分校,到了今天還未動工興建。中菁華小分校在去年大選前已經獲得校地,但是教育部卻沒有撥款建校,導致這所華小從宣佈批准興建到今天已有10年之久,但還是不見一磚一瓦。

其四,有了校地和經費,但建校工程何時展開?儘管上述的新聞報導提到只要教育部批准校地,華小就可以隨時動工興建,但以前車之鑒,1999年大選前批准增建的6所華小,除了中菁華小分校毫無動靜,當中卻有4所華小是2004年大選後才完成。由於華小建校計劃不被納入大馬計劃和教育發展藍圖,因此,新華小何時可以竣工啟用是一個問號,也是華社所關注的問題。

從申請到獲得批准建校,再從尋找校地和尋求政府撥款,到最後華小成功建設起來,都是在華社維護母語教育的精神下,才得以完成的。

7所新華小的建校工程已經拖了一年多,而其中位於布特拉高原的華小更是早在2006年9月已經宣佈批准興建了,已有將近3年了,但遲遲沒有動工。

首相納吉表示,在“一個馬來西亞”理念下,大馬沒有教育主流,因為各源流學校都是國家的主流。但是,從華小建校所碰到種種的問題來看,華小何時才是國家教育主流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8月11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109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