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英語教數理,學生兩頭不到岸

教育總監阿里慕丁表示,根據他從英文報章所收集的意見顯示,大多數人支持延續英語教數理政策。然而,筆者在想,難道在去年11月,由董教總等11個各族文教團體向首相提呈獲得超過10萬人簽名的“還我母語教育”明信片的人數,會比英文報章撰文支持英語教數理的人士還少?顯然的,教育總監的言論顯示他是“選擇性”的聆聽一些人看法。

無論如何,教育總監也表示,教育部長希山慕丁將依據收集到的資料作出最後決定。距離明年新學年還不到3個月的時間,而小學六年級評估考試的成績一般上是在12月才公佈,這也就是說,教育部只會在新學年開學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才決定是否繼續在小學推行英語教數理。

我們非常難以想像,學校及學生如何在短促的時間內為新學年做好準備?這也難怪,根據不久前《馬來西亞內幕者》的報導,有家長紛紛對教育部搖擺不定的英語教數理政策發出怨言,並要求教育部儘快針對有關的政策存廢與否,給予明確的定案。

常言道,教育是立國之本,決定了一個國家的興衰,因此,任何教育政策的定奪和執行必須謹慎小心。然而,在大馬,國家教育政策的執行往往受到政治的干擾。英語教數理政策就是“教育問題,政治解決”的典型的例子。有感於大馬學生,尤其是大專生掌握英語的水平日益低落,同時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國人將面對更大的挑戰。因此,前首相馬哈迪就認為以英語教授數理科將有效的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儘管受到各族母語教育團體的強烈反對,以及學者也質疑這項違反教育原理政策的可行性,但馬哈迪仍然通過強硬的政治手段來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結果在這6年來,英語教數理政策爭議不斷。

經過6年的實踐,雖然教育部一再強調英語教數理政策已經提昇學生的英語掌握能力,也獲得家長的認同,但至今教育部卻仍未公佈令人信服的成果報告。反之,來自學者和民間教育組織所進行的調查報告卻一再讓人感到擔憂國家教育未來的發展。蘇丹依德里斯師範大學教授依沙哈哈侖的研究報告顯示,以英語學習數理的學生數理成績很差,大部份學生認為,他們很難以英語跟進數理科的教學進度,結果是英語教數理不但導致學生無法掌握好數理,也無法掌握英語。因此,他直截了當表示,馬哈迪醫生所推行的這項措施已徹底失敗,政府必須恢復在國小以馬來文來教導數理科。在華小方面,教總早在兩年前就華小推行“2-4-3”方案進行了調查報告,調查結果顯示,“2-4-3”方案不但對華小數理科的教學成效帶來負面的影響,甚至也影響了華文的學習。

小學教育是國民教育的基礎,如果小學生在沒有良好的母語教育基礎上,也就是以最熟悉的語文來學習數理科,反而是以英語來學習數理科的知識,對絕大部份的小學生來說,最後不但連數理科沒學好,英語的水平也無法提高,最終是兩頭不到岸。蘇丹依德里斯師範大學以及教總所得到的結果,以及足以證明英語教數理是行不通的政策。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棟樑,如果政府繼續推行一開始就已經是一項弊端百出的教育政策,犧牲的是更多的學生,典當的是國家的未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9月30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722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