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承認統考文憑更實際

副首相兼教育部長慕尤丁表示將為華文獨中培訓馬來文師資,以感激獨中為國家培育人才。華教界人士紛紛表示歡迎,有者更認為有關的宣佈是政府默認獨中為大馬教育體系的一環。然而,筆者認為,政府不是通過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即Bahagian Pendidikan Guru),而是選擇國家語文出版局來為獨中培訓馬來文師資,這或多或少顯示了政府對華文獨中仍然存有保留的態度,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國家語文出版局是一個文教機構,以推廣和發揚馬來文的使用為主要目標,而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卻是一個專業的師資培訓部門,管理著全國27所師範學院,以負責所有政府中小學的師資培訓工作。因此,筆者認為,若政府安排教育部師範教育司來為獨中提供馬來文師資培訓課程,這不但意義非凡,也是華文獨中發展史上的一大突破,同時是政府承認獨中為大馬教育體系一環的重要起步。

事實上,筆者認為,政府若能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才是最實際的行動來真正體現政府感激獨中在這數十年來為國家政經文教等領域培育了無數建國人才的誠意。在這數十年來,華社都不斷要求政府承認華文獨中統考文憑,以讓獨中畢業生可以加入公共領域,例如成為教師,為國家的發展獻出一份力量。然而,政府卻對此不聞不問,尤其是副首相5月與董教總等國內7個主要華團會面時表示,由於獨中不符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同時也因獨中堅持獨立,所以政府不能承認和接受獨中統考文憑,也無法為獨中提供財務援助。副首相的言論不但令華社感到失望,也為政府不珍惜人才感到痛心。

在現有的單元化國家教育體制下,要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可說是難如登天。不過,這不會打擊華社要爭取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的決心。事實上,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不僅僅是為了讓獨中生有機會進入政府部門服務,更重要的是這反映了政府公平對待各族群母語教育的發展,以落實首相納吉“一個馬來西亞”的治國理念,即不分種族,一視同仁對待全民。因此,政府應主動承認統考文憑,這才是廣大華社的期盼。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6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