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師資調派須符合需求

近期,雪州沙白縣多所華小獲派不諳華文課業輔導教師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向媒體表示感到委屈,因為他一早已經通過電話指示教育局調州有關的教師,但華小校長卻自作主張,以臨教來替換課業輔導教師,結果造成不諳華文的課業輔導教師遲遲沒有被調走,使他感概本身變成了“壞人”。新學年伊始,華小問題層出不窮,讓華社防不勝防,也難怪副部長深感委屈。

然而,究竟誰是製造這些問題的始作俑者?追根究底,還不是數以千計的教育部乃至各州各縣教育局官員當中,一些“小拿破侖”官員陽奉陰違,推行一些不利華小的措施,自行派遣不諳華文課業輔導教師到華小。這本來就是錯誤的資源分配,因為不諳華文課業輔導教師根本就無法有效扮演教學角色,因此,魏副部長一早應馬上明文指示教育局調走有關的師資,這才是解決問題之道,而不是一通電話把球踢給縣教育局和校長自行解決。

副部長此時此刻滿腹委屈,讓筆者想起早前柔佛州華小發生縮班事件,當記者一再追問事件的進展時,副部長當時的回應是:要不要我現場打電話,看是教育部說了算還是州教育局?可見,如果教育部有明確指示,州和縣教育局的官員哪敢自作主張?畢竟教育局聽命於教育部,而校長則是按照指示辦事。然而,在不諳華文課業輔導教師的課題上,問題是出在教育部沒有明文指示調走有關的教師,結果導致縣教育局和校方自行尋求另外解決方案。

事實上,既然不諳華文的課業輔導教師不符合華小的實際需求,就不應該派到華小,因此,魏副部長該對付的是教育局的“小拿破侖”,該處理的是要指示部門發出通令,明文規定華小課業輔導教師必須懂得華文,而不是一再通過媒體指責校長。更何況校長身為公務員,根本無法違抗指令,若教育局官員要調走不諳華文課業輔導教師,校長怎能還有權利提出要留住有關教師來換取臨教的建議呢?更重要的是,要解決這個華小問題,就必須有教育部一紙通令在手,因為有了通令,一切依法辦事,也不必再勞煩副部長打電話,指示“小拿破侖”糾正錯誤了。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1年2月1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819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