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教育局不應對家協下封口令

日前閱讀到一則有關吉隆坡教育局總監警告各源流學校的家協不要在常年大會上討論廢除英語教數理的課題,否則他們將被對付的新聞報導,筆者對教育局總監的這項封口令感到不可理喻。也許在去年8月中發生一群支持英語教數理的吉隆坡金華園國中家長因不獲准在校園內召開家協特別大會,而拉大隊到吉隆坡教育局抗議的事件讓該總監記憶猶新,因此才特發出上述的指令。

無論如何,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第一時間內作出回應,表示教育部從未發出任何指示禁止家協討論違反教育政策的課題,包括英語教數理政策,這避免了教育部被人誤以為是如此的不講理和不民主。

事實上,家協是教育法令下註冊的教育組織,其成員是來自在校執教的教師和在籍學生的家長。因此,每一年的常年會員大會是一個讓家長和老師有機會互相探討如何提昇學生教育水平的平台。其實,若根據《1998年家教協會條例》,成立家協的宗旨之一就是讓家長和老師能夠就教育課題交換意見和互通訊息。由此可見,家協在會員大會上討論國家教育政策,是合情合理合法,更何況英語教數理科政策是一個重大的教育課題,與孩子的前途息息相關,家長關心孩子教育,這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吉隆坡教育局總監以內閣已經對數理科英語教學的措施作出定奪,而要家協對這個課題噤聲,此舉不但是小題大作,更是嚴重違犯了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

《2006-2010年教育發展大藍圖》第十章提到,教育課題錯綜複雜,有時並不在教育部的權限和專長以內能有效地解決,因此,教育部需要利益相關者的參與、承擔和合作,才能確保國家教育議程成功的施展。家協作為家長和教師組成的教育組織,肯定是國家教育議程的利益相關者之一。

有鑒於此,家長們通過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來表達他們對國家教育的看法,並提出建言,這顯示家長對國家教育課題的關注和關心,這是應受到讚揚,而不是被壓制其發表言論的自由。

筆者認為,家長和老師在學校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任何一個教育政策的推行,如果缺少了他們的共同參與討論,有關的教育政策不但無法達標,也會引起大家的議論紛紛,甚至不滿。以英語教數理政策為例,雖然這項政策被廢除已是個事實,但這不意味著家協對既定的政策只能認同,而不得有不同的意見,事實上,教育部仍然有許多教育政策有待推行,並且需要家長和老師的協調和配合,才能相輔相成。如果家協能夠對即將推行的教育政策提出種種積極的看法,這是有利國家教育的發展,當局理應樂見其成。

其實,只要是好的意見,教育部沒理由不接受,就算是批評,有關方面也應該以開放的態度來聆聽,畢竟大家都是為了國家的前途著想,希望孩子日後能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3月29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410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