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單元化政策才是問題

董總主席葉新田日前表示,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在處理華教問題上失職,因此,董總要舉辦926大集會,促請魏家祥引咎辭職。華教問題困擾華社數十年,歷任華裔教育部副部長自然成為華教工作者批評的對象,魏家祥也不例外。在當前關丹中華獨中課題、吉隆坡增江北區華小董事部鬧雙包等問題被一些人士炒作的情況下,董總要魏家祥下台的舉動,肯定會引起許多人的共鳴。

然而,對筆者而言,董總此次926華教大集會,炮火對準魏家祥,根本不是解決華教問題的做法。華教長期面對的問題,其根源在於國家的單元化教育政策,只要國家教育政策繼續朝向單元化教育制度,華教問題就根本沒有獲得解決的空間。因此,在單元化教育政策的鉗制下,歷任華裔教育部副部長都不能在教育制度上解決華教問題,而只能通過迂迴的爭取手法來解決一些華教問題,例如搬遷微型華小到缺乏華小的華裔人口密集區,而不是從制度上撥款撥地興建新的華小。

筆者認為,董總諸位領導人都是資深華教工作者,因此,理應知道華教問題的根源是在於單元化教育政策,而不是在於華裔副教長辦事不力。然而,讓人深感不解的是,董總卻向首相投訴魏家祥在處理華教問題上失職,這不是等於告訴首相,目前的國家教育政策是沒有問題的,而最大的問題是出在魏家祥,因為他沒有妥善處理華教課題,所以導致讓華社認為政府沒有解決華教問題?換言之,只要魏副部長下台,換任何一個人上台擔任代替他,一切華教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這難道是董總諸位領導人的想法?

不久前,董總才聯合其他華團包括教總、華總等華團提呈《七華團在教育課題上的立場與要求》備忘錄予首相,裡邊涵蓋了對國家教育課題的15個立場,以及49項要求,包括制定及落實增建各源流學習的制度,以及廢除不合理的建校規定。相信這些問題都是魏家祥職責內不能解決的,而問題根源也肯定是單元化教育政策。因此,筆者認為,與其把魏家祥當作箭靶,董總的大集會更應該直接了當向首相表明反對當前的單元化教育制度,並要求政府落實多元的教育制度,這才能根本解決華教問題。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9月5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533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