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官員思維偏激妨礙華教發展

教總主席王超群早前抨擊教育部有一部份官員,和首相前特別事務官納西一樣擁有偏激的思想。因此,若要達致真正的國民團結,他認為就必須“斬除”這些思想偏激的官員。王超群的言論,讓筆者想到不久前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接受星洲日報的專訪時也有類似看法,魏家祥認為,教育部一些官員持有“教育部是馬來人的最後堡壘”的強烈觀念,這對解決華教問題是十分嚴峻的挑戰,因為必須提出很有說服力的理由,以理服人。

然而,筆者認為,不管是“斬除”思想偏激的官員抑或是要以理服人,都是不容易的事情。這是因為自獨立以來,國家教育政策是以“教育最終目標”作為最高指導原則,而且數十年來,可說已經在教育部官員的腦海中根深蒂固,不容易糾正。更嚴重的是,這些思想偏激的官員為了落實單元化教育政策,自行定下一些行政指南,處處顯露出單元化的思維,妨礙華教的發展。

例如,教育法令沒有全津貼和半津貼學校的分類,教育部官員卻法外立法,自行以校地擁有權來把學校劃分為全津和半津學校,借此剝奪了半津貼學校所應享有的撥款。另外,儘管教育法令第28條文闡明教育部長可以設立國民學校和國民型學校,但官員仍然有辦法制定政府學校保留地只能用來興建國民學校的行政條例。由此可見,官員的偏激思維可說是罄竹難書,比比皆是。事實上,教育部是一個龐大的機構,從中央教育部到各州和各縣的教育局,大大小小的部門和小組數百個,官員更是不計其數。然而,擁有“納西”思維觀念的官員佔大多數還是少數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配合第十個大馬計劃的即將推行,華總、教總、董總和七大鄉團的領導人也在華人農曆新年前夕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將提呈備忘錄,以向政府傳達華社的建議,其中包括華教的問題和要求。其實,華團針對華教領域所提出的問題和要求數十年來老調重彈,但由於教育部擁有很多“納西”,華教問題一直沒有獲得解決,華團唯有一再重提。

因此,要做到真正消除教育部裡思想偏激的官員,唯一的辦法就是從根源著手,即廢除教育最終目標,促使教育部官員摒棄過去以單元的思維來制定國家教育的模式,而讓多元的精神今後能夠體現在國家教育政策。縱觀當前國家的發展局勢來看,儘管不容易,但這卻是唯一的根本解決之道。

(编按:納西是首相納吉的特別事務官,他於2010年2月2日在一場“一個馬來西亞”研討會上公開表示:華裔和印裔都是外來者,印裔是前來乞討,而華裔則前來賣身,引起華裔和印裔族群的嚴厲不滿。後納西公開道歉和辭職。)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0年2月22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36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