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325,926 大不同

325華教救亡運動得到廣泛華社的支持,無疑是因為抗議的主題,也就是華小師資短缺問題得到大家的共鳴,再加上長久累積下來的種種華教問題都沒有獲得解決,使到逾萬名華教支持者湧到新紀元學院,以實際行動來向政府提出抗議,因為大家都很清楚訴求的對象是政府,華教問題的根源乃源自於國家的單元化教育政策。

然而,與325大集會不同的是,926的抗議行動卻把華教問題歸咎於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結果引起華教內部不同的聲音。在意識到內部的反對聲浪後,董總惟有調整策略,以技巧的手法來圖淡化掉“926倒魏"的色彩,例如在《告社會人士書》中,上半段簡略說明當前華教情況,並表示926華教救亡抗議行動主要是呈函促請首相正視和解決華教當前所面對的問題,但讓人費解的是,《告社會人士書》下半段突然卻集中火力炮轟魏家祥,甚至列出5大罪狀,要他引咎辭職。

比起325華教大集會,926大會顯然沒有明確的主題,而且董總領導人的說法不斷變來變去,這也難怪一些資深華教人士,如森州董聯會顧問鄭順智會對926集會感到納悶,讓人不知何去何從。

事實上,到國會向首相反映華教問題是一個具體爭取華教權益的行動,因為過去數十年來,華教團體都只是提呈備忘錄給有關當局,如今把華教問題帶到國會,也可讓所有的國會朝野議員清楚知道華教的困境和要求。可惜的是,董總領導人卻沒有把926爭取華教權益的目光放遠,一開始就鎖定魏家祥為打擊的對象,不但失去了意義,而且也讓人覺得當中存有個人議程,結果得不償失,因為不僅僅是作為基層華教工作者的各校董家教成員有不同看法,甚至華教最高領導機構—教總和董總都有分歧。

已故沈慕羽曾說過:“我華人要為辦華教而團結,勿為華教而分裂;大家存異求同,萬變不離其宗,這是最重要的原則"。在華教此時因關丹獨中事件及926大集會而出現紛爭的時刻,董總領導人更以沈老的教誨為警惕,爭取華教權益必須以團結華社為大前提,而不是造成華社因華教而分裂,最終成為一盤散沙。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12年9月24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2555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