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破壞容易,建設難

“對於破壞,最好的答覆是建設”,雖然林連玉離開我們已23年,但他的遺訓猶然在耳。這23年來,華教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單元化教育政策的衝擊,從華小被派來不諳華語的高職人員而後引發茅草行動,到《1996年教育法令》的制定,再到宏願學校的推行,以及目前最嚴峻的英語教數理政策,華小都處於岌岌可危的處境。不過,秉持著林連玉的精神,華教工作者仍然站在捍衛華教的同一陣線,讓華小安然度過難關。

然而,當前的新院風波,卻讓華教團隊陷入空前的分裂狀態,甚至原本莊嚴且嚴肅的林連玉公祭儀式也成了新院風波延續的戰場。新院風波的發生和演變至今,不但問題的根源已經被模糊,甚至造成許多涉及風波的華教工作者從戰友身份變成敵人,分化了華教的團隊力量。筆者只能說,在華教的發展上,破壞容易,建設難,這場華教內耗,代價實在太大了。

“受托會獻地給獨立大學有限公司完成民族教育的高等教育也沒有錯,獻地讓獨大創辦新紀元學院也沒有錯,但當年華僑學校產業受托會獻地,是為了辦教育,辦高等教育學校,不是做戰場”,這番語重心長的話,是加影華僑學校產業受托會會長呂興接受《星洲日報》的專訪時所說的。

正是華僑學校產業受托會於1989年決定把位於華僑崗上的產業捐獻給獨立大學有限公司,做為建立華文高等教育中心的用途,因此才會有今天的董教總教育中心和新紀元學院,所以,華僑學校產業受托會榮獲今年的林連玉精神獎,可說是實至名歸。諷刺的是,今天華僑崗上的華教堡壘,卻是陷入一場無謂的人事糾紛,而這場人事糾紛最後竟演變成華教圈子分裂的導火線,這是華教發展史無前例的事。

不管是保柯派,還是挺葉派,雙方都有各自堂皇的理由在為自己辯護,可是,目前兩方面讓人感覺他們當下最重要的議程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要打倒彼此,而且毫無妥協之地,在這樣的情況下,新院風波只會不斷蔓延和擴大。據報導,華總也將召開華團會議來商討新院風波,無論如何,筆者始終認為,要解決新院風波,最終球還是在當事人,也就是葉新田和柯嘉遜的腳下,而外界的牽涉會使到問題更為複雜化。

葉柯兩人是經驗豐富的華教工作者,應該清楚知道,風波繼續演變下去,結局最終是兩敗俱傷,輸得一方固然會離開,但勝利的一方也筋疲力盡,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又如何來發展華教呢?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2月2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816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