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星期一

教學媒介語不應再拖了

6年前,政府無視各族文教團體反對的聲音,倉促在全國各源流小學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雖然政府花費了數十億令吉來推行這項政策,但由於準備不足,以致這項政策出現許多紕漏,例如學校沒有善用教學配備或電腦教學軟件,有的學校甚至還遺失教學軟件等等,結果引起各造的諸多批評。更嚴重的是,由於英語教數理政策實實在在違反了語文教學原理,同時也對各源流小學帶來負面的影響,尤其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因此在過去幾次所召開的英語教數理圓桌會議上,教育學者、大學教授、教育團體代表等都紛紛直言英語教數理政策是失敗的,並要求政府恢復各源流小學以各自的母語來作為數理科的教學媒介語。

教總主席王超群曾表示,若政府繼續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董教總將進行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對此,教育部長希山慕丁僅僅表示,政府將會根據數據及論據來決定是否繼續推行英語教數理政策,而不會政治化或情緒化來處理有關的問題。然而,極為諷刺的是,距離2009年新學年開學還有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但是內閣卻遲遲還未對英語教教理政策廢存的問題做出定案。顯然的,教長所謂的政府要以去政治化來探討英語教數理政策的言論已經是淪為笑柄,同時也令人質疑教育部的專業性。目前,家長、校長和老師無不如熱鍋上的螞蟻,因為新學年開學就迫在眉睫,但政府在數理科教學媒介語的問題上卻一直還未有定案,導致大家都無所適從,也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教育為立國之本,更換數理科教學媒介語是一項重大的課題,不僅僅是要從長計議,也需要提供足夠時間去作好準備。經過6年的實踐後,許多教育團體和學者,包括了教總、華研、蘇丹依德裡斯師範大學教授的專業研究報告結果都先後證明了英語教數理是行不通的。這些研究報告都符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強調的母語教育的有效性,因此,政府理應當機立斷,廢除英語教數理政策,但令人遺憾的是,政府卻對這些研究報告視若無睹。

根據報導,下一次的內閣會議時間是明年的1月7日,這是否意味著政府不會在今年內,甚至開學前針對英語教教理政策廢存問題做出最後的決定?一直以來,國家教育政策終是受到政治因素所左右,在這樣的情況下,教育課題往往更添其複雜性。因此,距離新學年還有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英語教教理政策廢存的課題上充滿著未知數。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8年12月29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82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