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星期二

華小馬來文節數不應增加

在“鞏固國語,加強英語”的政策下,教育部提出各項建議,以提昇各源流小學的學生掌握國語和英語的能力。其中在“鞏固國語”的部份,教育部提出了要增加華小和淡小的馬來文節數,以和國小的馬來文節數一模一樣。同時,教育部也建議華小和淡小採用與國小相同的馬來文課程綱要和考試,以便各源流小學的馬來文達到同等的水平。

教育部的這項建議引起了華教團體的關注,首先是教總和全國校長職工會在第一時間內,根據華小教學的實際情況,向教育部提呈備忘錄反對這項措施。接著董教總等七華團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教育部的有關措施將造成華小變質,因而華團對此採取不妥協的立場。

從教總和全國校長職工會的備忘錄內容來看,華教組織是以馬來文作為華小第二語文的事實來向教育部陳請,希望教育部從第二語文教學法的角度出發,包括培訓掌握馬來文和華文的雙語老師、檢討現有過於深奧的馬來文課本等方面著手,以對症下藥,真正幫助到華小學生提昇馬來文的程度。這樣的建議是絕對符合教育原理,就好比在國小教導華文,教育部是根據華文作為國小的第二語文來編寫課本和培訓師資,以符合國小學生的學習能力和需求。

事實上,國外很多研究報告顯示,在初期的學習階段,若能讓學生先打好母語的基礎,這將能使到他們更快掌握第二語文的學習。因此,無論學生在學習第一語文(即母語)或是第二語文,若要提昇他們對語文的掌握能力,就必須按部就班,一切依據學生的學習發展能力,循序漸進,讓學生快樂學習,而不能操之過急,弄巧反拙,造成學生對學習語文科失去興趣。因此,當局若增加華小馬來文的上課時間,甚至要華小採用國小的馬來文課程綱要和考試,這不但加劇學生的學習負擔,恐怕也會影響到華文和英文的學習,最終不但導致華小學生無法有效學習三種語文,也不利於華小的發展。

其實,不是每一位學生都有語言天份,同時能夠掌握多語,研究顯示,也只有少數的學生具有掌握好學習多語的能力。對於大部份的學生來說,要真正掌握雙語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了,更何況在華小,學生必須學習三種語文,即華文(母語),馬來文(國語)和英文(國際語言),一個都不能少。因此,比起國小,華小學生學習語文的壓力可想像而知。

華團要求教育部不要把華小的馬來文同等於國小的馬來文,而必須另尋管道來加強華小學生的馬來文水平,在情在理而言,都不存有把國語地位降格到第二語言的含義在內。

因此,筆者盼望教育部應明白華社的憂慮,在“鞏固國語”的政策下,也應照顧到華文才是華小學生第一語文(母語)的現實情況,讓華小學生掌握好母語的情況下,再打好馬來文和英文的基礎,為將來的升學做好準備。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南方客• 2009年12月13日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1270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